重砲手「東風-5B洲際飛彈」 可攜10枚分導式核彈頭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中共建政70周年大閱兵今(1)日登場,海陸空三軍、重型武器等空群而出。其中,「東風」-5B洲際導彈是作為二炮裝備方陣的「重量級」裝備出場,它是分導式多彈頭洲際戰略核導彈,可攜10枚分導式核彈頭、突防能力強、毀傷威力大。

▲▼東風-5B洲際飛彈。(圖/翻攝自CCTV)

▲▼東風-5B洲際飛彈。(圖/翻攝自CCTV)

▲▼東風-5B洲際飛彈。(圖/翻攝自CCTV)

據了解,東風-5型洲際導彈是中國第一代戰略導彈,長32.6米,直徑3.35米,最大發射重量183噸,採用了二級液體燃料發動機,使用陸基發射井發射,最大射程超過13000公里。在東風-5導彈的基礎上,中國還研製了長征-2號、長征-3號和長征-4號運載火箭,極大促進了中國航太的健康發展。

東風-5B是東風-5系列導彈的最新改進型號,於2006年首次試射成功,相比東風-5A導彈最大的改進就是應用了分導式多彈頭技術,可攜帶4-6枚50萬噸TNT當量的核彈頭,或攜帶1枚500萬噸TNT當量的單彈頭,命中精度提高到了500米。由於採用了多彈頭智慧分配器技術,東風-5B能夠對多個戰略目標進行同時打擊,覆蓋了全球大部分地區。

▲▼東風-5B洲際飛彈。(圖/翻攝自CCTV)

▲東風-5B洲際導彈登場。(圖/翻攝自CCTV)

此外,東風-31和東風-41系列洲際導彈採用的是固體燃料發動機,存儲性、反應速度相比液體燃料大大提高,代表著未來洲際導彈的發展方向。東風-5B洲際導彈雖然依然使用液體燃料發動機,但是在燃料儲存技術上獲得了重大突破,有效提高了導彈的反應速度和可維護性,導彈的生存能力也顯著提高。

總體分析來看,東風-41更為先進,戰略威懾能力更大,但是東風-5仍然憑借龐大體型,強大的殺傷力和突防能力而受到青睞。

綜合陸媒報導,今年的閱兵活動按閱兵式、分列式兩個步驟進行,時長約80分鐘。這次閱兵編59個方(梯)隊和聯合軍樂團,總規模約1.5萬人,各型飛機160餘架、裝備580台套,是近幾次閱兵中規模最大的一次。多個方陣也是首次亮相,包括領導指揮方隊、維和部隊方陣等。閱兵領導小組表示,展示武器裝備不是「秀肌肉」,強調「自身愈強,為世界和平提供的正能量就會愈多」。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