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改造運動/農民年收翻倍 產權置換助580年古村重生

▲大陸最美鄉村之一(篁嶺曬秋人家)。(圖/翻攝 篁嶺景區)

▲大陸最美鄉村之一篁嶺曬秋人家。(圖/翻攝 篁嶺景區)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走進不一樣鄉村文化,大陸近年推行各類觀光商機,企圖帶動當地經濟產業,轉型方式大不同,北京有村民出租老宅當包租公,江西有農民打包整座村莊做觀光景區,福建土樓的年輕人流行回家鄉,重振祖先產業做民宿,闖出一片天地。

小農村變高檔民宿

2010年獲選「北京最美的鄉村」,隸屬北京市懷柔區的北溝村,近三年旅遊人氣高。繞一圈小村落,給人最深的印象是乾淨整潔,幾乎看不見傳統舊農舍,全改建成高級民宿,一間比一間還要豪華。

▼北溝村轉型民居出租蓋高級酒店。(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溝村轉型民居出租蓋高級酒店。(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溝村民居蓋高級酒店。(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溝村民居蓋高級酒店。(圖/記者任以芳攝)

10月即將試營運的精品酒店「三卅」,16間獨立隔間客房,所有設計全採進口傢俱,家庭聚會、公司開會、私人度假都可包場,鎖定北京中上階層假日客群。酒店總經理吳美堅介紹,「我們主推個人化服務,比如精緻牛排套餐,或客人在私人院子燒烤,北溝村這裡離慕田峪長城很近,是我們最大旅遊賣點」。業者跟租下閒置屋改造,不只改善村民生活,也提升當地觀光產業新價值

北溝村的轉型重點,還是來自村民開放心態,願意出租老宅,活化舊有資產,近四年來,村民當包租公的模式,人均收入至少提升兩至三成空間。

▲580年篁嶺古村。(圖/記者任以芳攝)

▲百年歷史篁嶺古村。(圖/記者任以芳攝)

580年古村浴火重生

篁嶺景區位於江西婺源縣,六年前,580年歷史的古村落,年輕人外出打工,田地荒廢、村子半空心化,老屋年久失修、腐爛倒塌,差點消失。還好遇到貴人,扭轉篁嶺命運。

上饒市旅遊傑出人物吳向陽,本身是攝影愛好者,無意間透過一張「曬秋照」,發現深山古村的美,決定搶救這塊寶地,保留原生態,開發觀光。通過「產權置換」方式,給山下老百姓建新村,用新村換老村,用新房換古宅。全150多戶民居,保留完整建築風貌,適度加入現代化設備,打造精品客房。

▲篁嶺曬秋。(圖/記者任以芳攝)

▲篁嶺曬秋。(圖/記者任以芳攝)

景區經營權是40年,篁嶺景區董事長吳向陽回聘所有村民,保留當地特色「曬秋」農俗。村民們屋頂曬辣椒等農作物,隨著高低起伏的地貌,形成有層次感的五彩風景,秋天最迷人。曬秋產業鏈,也成為篁嶺景區最吸引人的觀光特色。

多年運營下來,今年遊客超過上百萬人次,單個景區遊客人數占整個婺源旅遊市場份額65%以上。村民說「以前我們在外面打工年賺6~8萬元(單位:人民幣以下同),現在一年收入至少十幾萬塊。」

▲福建永定1880年興建的福裕樓。(圖/翻攝 福裕樓民宿客棧)

▲福建永定1880年興建的福裕樓。(圖/翻攝 福裕樓民宿客棧)

土樓後代回鄉打拚

福建土樓揚名國際,是東方建築史的一顆明珠,像是永定最壯觀的承啟樓,號稱最大土樓王。南靖四菜一湯土樓群,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近年這些老土樓有新價值,外地打工年輕人開始回鄉,撐起老祖宗留下產業。

1880年興建的福裕樓坐落於永定,遠看建築有如三座山,代表樓主3兄弟意含,在外打工後代子孫林建文,十多年前回老家,扛起重整祖宅任務。「我們都不會動到主體建築,一磚一瓦,青磚瓷雕全部都是以前樣貌,這樣才有意義。」

▼永定福裕樓外觀。(圖/記者任以芳攝)

▲永定福裕樓外觀。(圖/記者任以芳攝)

▲福裕樓後代林建文(右一)與遊客。(圖/記者任以芳攝)

▲福裕樓後代林建文(右一)與遊客解說祖宅歷史。(圖/記者任以芳攝)

林建文的先祖很注重教育,過去出過四品官頭銜,土樓有留下家規和珍貴文物,成為經營民宿最好宣傳。有張120年雕花大床,相傳是達官貴人睡過的古床,遊客睡過就會興旺,成為熱門預約房型。

讓遊客吃好睡好,當地客家菜也是主推特色,梅干扣肉、客家豆腐堡、酒香雞,遊客必點招牌菜。近年透過網路宣傳,土樓觀光很受外國客喜歡,10年累積下來,歐美客來的比本土客多,林建文把土樓文化推銷到全世界 ,福裕樓這張歷史名片,有不同新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