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媒體素養調查:7成民眾指「名嘴」是譁眾取寵的表演者

▲▼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發表國人媒體素養調查結果。(圖/記者許展溢攝)

▲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發表國人媒體素養調查結果。(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25日)發表國人媒體素養調查結果,顯示受訪民眾有78.4%認為學校媒體教育應強調「國家安全重於新聞自由」,11.3%認為應著重「新聞自由重於國家安全」。基金會向教育部喊話,希望未來能參考此民調提升媒體教育,讓學生分辨假訊息、假新聞。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說明,國人媒體素養是針對國人公民素養所進行的民調之一,已完成,「公德心」項目,後續還有「民主素養」、「科學素養」、和「美學素養」等調查。基金會進一步指出,這次國人媒體素養調查,有三分之二(65.9%)受訪者不認同「台灣媒體的專業表現良好」說法,57.8%認為新聞媒體是「社會主要亂源之一」,而媒體處理日常新聞最需要改進的是「查證不實」(95.7%),學校媒體教育最應著重培養學生「分辨假訊息、假新聞」能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圖/記者許展溢攝)

▲黃昆輝指出,調查發現民眾危機意識已抬頭。(圖/記者許展溢攝)

黃昆輝指出,調查發現民眾危機意識已抬頭,尤其新聞自由是民主社會追求的核心價值之一,雖然距離成熟還是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但在不斷衝擊下,民主將日增成熟,新聞媒體也會相輔相成,希望給教育部參考,更期待透過此民調讓媒體了解客觀中立的重要。

民調諮詢小組召集人郭生玉表示,假新聞不只台灣有,是全世界都有的困擾,包括很多民主國家如瑞典、巴西等,都受到假新聞影響很大,因此每個人都要對媒體具有開放批判、省思的能力。民調小組委員馮清皇認為,站在教育角度來說,學校媒體教育應以國家安全及學生分辨假訊息、假新聞為要。

另外,調查顯示,民眾對電視及網路熱門的談話性節目,調查表示,雖有過半受訪民眾肯定「提供不錯的新聞分析」(57.5%),及認為「有助釐清問題真相」(49.2%),但有超過5成民眾認為「言論誇大聳動」、「立場鮮明、撕裂社會」。

▲▼民調諮詢小組召集人郭生玉。(圖/記者許展溢攝)

▲郭生玉表示,每個人都要對媒體具有開放批判、省思的能力。(圖/記者許展溢攝)

基金會提到,民眾對「名嘴」的負面評價較高,有近7成民眾認為名嘴是「立場鮮明的煽動者」,69.8%認為名嘴是「譁眾取寵的表演者」,明顯高於「深入淺出的新聞分析者」(45.4%)、「知識廣博的知識者」(36.1%)。

基金會最後強調,公眾認為學校媒體教育應強調的重點依序為「分辨假訊息、假新聞」(63.1%)、「慎選媒體和電視節目」(53.7%)、「針對重大新聞做個案討論」(52.4%)、「學習設立網站或經營社群媒體」(22.1%),盼藉此供教育部參考,改善、提升學校的媒體教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