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信評「垃圾等級」爆違約風險 財長:投入美元儲備挽救披索匯率

▲▼阿根廷反對黨民粹主義候選人費南德茲(Alberto Fernandez),從8月11日初選出線,引發投資者恐慌,紛紛撤資,披索大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根廷反對黨民粹主義候選人費南德茲(Alberto Fernandez),從8月11日初選出線,引發投資者擔憂進而紛紛撤資,披索大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阿根廷披索(peso)與主權債券上週跌落至歷史新低,信用評比被調降至垃圾等級,主權債券違約風險大。財政部長拉庫恩薩(Hernan Lacunza)表示,為了填補違約可能造成的重創,國家將利用美元儲備拯救披索的匯率。在此之前,阿根廷政府已經投入了7.09億美元(約新台幣222.5億元)。

剛引咎辭職的前財政部長杜耶夫尼(Nicolas Dujovne),2018年負責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協調緊急融資,但情勢並未從谷底反彈,反而因與IMF談定的方案飽受抨擊而必須大量刪減支出;與此同時,國內經濟仍在衰退,通膨率甚至來到50%關卡。儘管今年5、6月 的經濟表現出現好轉,仍因反對黨候選人費南德茲(Alberto Fernandez)可能在10月27日的大選中勝出,造成投資者擔心改朝換代後的阿根廷政府,很可能不會履行杜耶夫尼與IMF達成的融資協議,因而紛紛拋售與阿根廷相關的資產,連帶使得股市重挫、披索大貶。

▲阿根廷前財政部長杜耶夫尼(Nicolas Dujovn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根廷前財政部長杜耶夫尼(Nicolas Dujovne)因經濟政策失敗下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債務評級機構惠譽(FitchRatings)及標準普爾(S&P Global Inc.),上週將阿根廷信評調降至垃圾等級,並點出阿根廷主權債券違約的風險極大,可能會讓經濟更加惡劣;杜耶夫尼因此在上週末去職,並致函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表明自己為工作付出一切,幫助政府控制龐大的財政赤字、樽節公共支出,但仍然失敗,「我們已經鑄成大錯,毫無疑問。」

大部分的阿根廷國債都是以美元計價,披索貶值將使得政府更加難以償還利息。而違約的情況通常發生於當初談妥的環境條件已不復存在(如當初未預料披索大貶),任何可能使政府延遲償還利息的因素,都會造成更加嚴峻的債務危機。

▲▼阿根廷財政部長拉庫恩薩(Hernan Lacunz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根廷財政部長拉庫恩薩(Hernan Lacunza)傷腦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任未滿一周的拉庫恩薩接下這顆燙手山芋,隨即表示會以美元儲備挽救披索的匯率。事實上自8月11日,揮舞民粹大旗的費南德茲爆冷門從初選出線後,政府已經為此投入了7.09億美元支持披索,卻引發披索重貶。如今披索匯率已經跌了0.53%,來到55.03披索兌換1美元的窘境;此前僅需45披索就能兌換1美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