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照亮取代較量! 陸副外長訪日籲:共同發光發熱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訪問日本。(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訪問日本。(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紛爭陷入膠著,位於東亞的日韓兩國也因貿易摩擦而引發對立形勢,同處風暴下的中日兩國關係卻日漸緊密。大陸外交部副外長樂玉成近日訪問日本表示,雙方不應相互較量,而要相互照亮,共同發光發熱,為動盪不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中新網》報導,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8日至9日訪問日本,在東京分別會見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和前首相福田康夫,並與日本知名專家學者座談。

報導稱,樂玉成在上述活動結束後表示,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既面臨重要發展機遇,同時不確定、不穩定性仍很突出。中日兩國作為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需要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應對挑戰。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樂玉成認為,中日邦交正常化40多年來的風雨歷程表明,中日和則兩利、合則兩利,對抗不符合雙方利益,「雙方不應相互較量,而要相互照亮,共同發光發熱,為動盪不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樂玉成此前與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會見時提到,習近平主席同安倍首相在G20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就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達成十點重要共識,指明下一階段兩國關係發展方向,「我此次訪日重啟中日戰略對話,重點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推動兩國進一步加強溝通、增進互信、促進合作。」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則回應,日方期待習近平主席明年春天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願同中方一道做好籌畫,確保訪問取得圓滿成功,日方願同中方在各領域加強交流合作,肩並肩應對全球性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