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轉身/從「沒有通電」到觀光勝地 花茂村5年改寫貧困命運

▲貴州遵義花茂村。(圖/記者馬叔安攝)

▲貴州遵義花茂村。(圖/記者馬叔安攝)

記者馬叔安/貴州遵義報導

位於貴州遵義市播州區楓香鎮東北部的花茂村,總面積9.8平方公里,是一個典型貧困村,全村不到5000人,外出務工人數近半,直到大約5年前,隨著當地交通建設改善,民眾開始將傳統農業結合觀光旅遊,並建立了公司化經營的雛型,加上政府扶貧政策,逐漸有早年外出的青壯年選擇回村打拼,改寫了村子的命運。

張勝迪是花茂村一家創意文化商店的業者,她家從外公外婆那輩開始便是花茂村本地人,「以前這裡進來要走一個多小時的」她回憶自己小時候的家鄉,沒有通電,用煤油燈照明,連吃一塊肉都是珍貴的享受。

從小聽著茅台酒故事長大的她,立志要到更發達的地方去,於是她隨著丈夫來到了仁懷,花了19年的時間釀酒,並跟隨身為公務員的丈夫到各地從事扶貧工作。

▲貴州花茂村民張勝迪。(圖/記者馬叔安攝)

▲貴州花茂村民張勝迪。(圖/記者馬叔安攝)

她在2015年10月受到鄉愁的驅使,加上花茂村經濟逐漸有所起色,張勝迪決定回到故鄉發展,成為最早一批從外地回來的當地青年企業家之一,她在花茂村推廣並改良古法造紙藝術,並研發出具有當地特色的「花茂酒」,逐漸打響了名號,不但有許多本地人來加入她的行列,還有外地人來學習她的經驗。

▲貴州遵義花茂村。(圖/記者馬叔安攝)

▲貴州遵義花茂村。(圖/記者馬叔安攝)

張勝迪與花茂村都是貴州近年來「扶貧」建設的縮影之一,這座位在中國大陸西南的省份,有92.5%的面積為山地和丘陵,也是大陸全國唯一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這裡的經濟發展曾經長期居於大陸省後段班,但在近五年來,在大陸當局「大扶貧、大生態、大數據」的方針下,這裡的GDP成長率在2018年以9.1%名列大陸全國首位,2019上半年也達9%,2012年至2018年,貴州經濟年均增長11.6%。

「再好的農村,也需要有人回來種地」張勝迪說,自己小時候連蘋果長什麼樣都不知道。如今的花茂村的人均年收入從2012年的人民幣6478元,增加到2018年的17456元,也在2019年7月28日入選大陸首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擺脫了過去「荒茅田」的稱呼,向世人展現其全新的面貌。

►►貴州轉身/正安吉他年產值67億世界最大!當地人:城市變亮了

►►貴州轉身/向台灣取經!貴州發展精緻農業克服「地無三里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