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婉拒入民進黨…花半年才答應幫忙 卓榮泰、羅文嘉FB歡迎林飛帆

▲▼616撐香港反送中遊行,林飛帆。(圖/記者季相儒攝)

▲林飛帆。(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確定出任民進黨副秘書長,民進黨主席卓榮泰14日搶先在臉書上公開歡迎林飛帆的加入,他表示,相信這位民主新夥伴會帶著那些年的勇氣和赤忱,再次引領台灣公民社會,攜手迎向任何強大的挑戰。而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也在臉書上提到,他曾經在2月底被林飛帆明確拒絕,很謝謝對方現在願意在民進黨最艱苦時候加入,「我要說的不是恭喜,而是挺住!!」

「翻開四百年的台灣歷史,每一個階段都有感人肺腑的故事,台灣民主發展的每一個過程,也總有幾個名字,會讓人想起那些年我們一起追求的勇氣⋯⋯」卓榮泰14日在臉書上提到,他在2019年元旦曾誓言要努力把台灣社會對民進黨的「問號」變成「驚嘆號」,這半年多來,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挑戰與考驗,許多老朋友表達了對台灣前途的憂心,也有許多在各行各業的年輕朋友跳出原本舒適的生活圈,在民進黨最艱難的時刻,毅然加入這個戰鬥團隊,創造一個又一個的「驚嘆號」。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圖/記者蔣婕妤攝)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圖/記者蔣婕妤攝)

卓榮泰說,檢視過去的經驗和未來各種不同的衝擊,他必須承認,此刻民進黨改革的力道還不夠強大,尚不足以燃起人民的熱情,所以必須要有新的戰略、新的思維、新的力量,改變過去的作法,破除人民的不滿;黨需要更多更多有批判性、又有活力的新細胞,讓他們可以再年輕一次、再徹徹底底的改變、堅持走在正確道路上!

卓榮泰表示,由衷地感謝始終堅守崗位、無怨無悔的黨內先進同志及願意為了台灣再投入、再拼一次的工作夥伴,「你們的精神令人敬佩!」這將是「變陣型」的完成式,與社會「大對話」的進行式,更會是優秀台灣新世代的未來式。

卓榮泰強調,年輕的戰士們,「你們選擇了戰場就必須勇往直前,承擔非凡的使命,更要像前輩們一樣,不計毀譽、不懼反撲,一生守護台灣、守護家園。經過五個月互相暸解與深談,變陣型中重要的佈陣即將就位⋯⋯我相信他會帶著那些年的勇氣和赤忱,讓台灣社會看見他的進步與成長,再次引領台灣公民社會,攜手迎向任何強大的挑戰。歡迎民主新夥伴,林飛帆。」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圖/記者蔣婕妤攝)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圖/記者蔣婕妤攝)

羅文嘉也於14日下午在臉書上提到,他在今年1月15日發訊息給還在英國念書的林飛帆「何時回國?」對方預計29日的飛機回台後,自己便回答「回來後找時間聊。」不過「這一聊,就聊了半年,直到上週他終於答應來黨部幫忙。其實二月底,他已經明確婉拒我的提議,他願意為明年選舉貢獻一己之力,但加入民進黨就有些困難了。」

羅文嘉說,他知道對很多人來說,要加入此時的民進黨會有很多猶豫,但是自己常會用自身經歷與對台灣未來的研判,鼓舞大家。只是林飛帆這一世代和他的世代有很大不同,民進黨早已不是當年反抗獨裁的理念型政黨,經過兩次輪替執政後的民進黨,一方面政治席次擴張,一方面黨內權力組成也大有不同,簡單說就是一個世俗化政黨。

羅文嘉表示,一個世俗化的政黨,面對權力鞏固與理念堅持間的拉扯,當然無法跟運動型政黨比較,必須考慮世俗政治的得失衡量,這種拉拔常常讓以理念至上的參與者難以適從,到底是失去理想、向現實低頭?還是暫時妥協、以退為進?但是在實務政治上,社會的進步,確實不是靠直線全速前進,提出問題是一回事,解決問題又是一回事,高唱理想主旋律動人,動手解決改善問題磨人。「我很佩服在理想道路上踽踽獨行的人,也佩服在現實染缸裡不放棄的人。」

羅文嘉稱,前者不向權力低頭,像高舉一盞微弱明燈的人,希望留給混濁社會一點指引或牽制。後者則像化糞池裡的某種微生菌,努力讓坑裡的惡臭或病菌損害降低,經過分解沈澱程序,讓外排的水能夠好些。獨行者寂寞,微生菌庸碌,而社會同時需要這兩種角色。

「我很清楚自己選擇扮演的角色,所以沒有什麼怨言。」羅文嘉認為,人在深坑裡、心在高山上,是我自處的哲學,有時候拼命說服大家爬上高山,遠離塵囂,但現實上不可能所有人都一天到晚待在青山裡,否則一堆世俗生活雜事誰來處理。人類社會不可能沒有政治,就只好讓政治不要那麼不堪。「飛帆願意在民進黨最艱苦時候加入,他拒絕了很多更好條件的邀約,也放棄了待在高貴不惹塵埃的位置,我要說的不是恭喜,而是挺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