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英國就要說英語? 強生「母語論」挨轟「愚蠢無知」

▲▼英國前外交大臣、著名保守脫歐派強生(Boris Johnson),也是下屆首相熱門人選。(圖/路透)

▲英國前外交大臣、著名保守脫歐派強生(Boris Johnson),也是下屆首相熱門人選。(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首相參選人強生(Boris Johnson)5日表示,希望每個英國人都應該將英語作為母語,並以孟加拉及猶太難民為例,稱此舉「有助建立英國的民族文化」。此言論引起許多抨擊,蘇格蘭議員麥克尼爾(Angus MacNeil)發文痛批「愚蠢無知」,連強生親姊姊也發文表示不解。

前外相強生在下任首相候選民調領先,但他5日卻表示,要改變英國部分地區民眾不把英語當成母語的狀況,未來也將要求移民們「學英語、像個英國人」,並以孟加拉和猶太難民為例子,稱這個舉措「有助於建立英國的民族文化」。

這段言論震驚了許多人,因為英國也有許多流傳已久的少數語言,比如威爾斯語、蘇格蘭語、愛爾蘭語、蓋爾語等。

▲▼前英國外務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圖/路透)

▲前英國外務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圖/路透)

蘇格蘭民族黨議員麥克尼爾(Angus MacNeil)便發推特嘲諷強生「愚蠢無知」,直呼是「幾個世紀以來的傲慢」。連強生的親姊瑞秋也發文表示,不懂強生為何要這樣說,因為在家時都是以古希臘語溝通。

強生的「母語論」也與右派民粹的英國獨立黨前領袖法拉奇(Nigel Farage)相呼應,該政黨的主要理念為「英國脫歐」。而法拉奇本人則曾在2014年時,抱怨在火車上聽到過多外語很奇怪,「我覺得不太舒服,而且不覺得大多數英國人會這樣。」

據英國2011年人口調查,英格蘭和威爾斯有超過90%民眾的母語為英文或威爾斯語,7.7%的人母語是其他語言,倫敦則有22%民眾的母語是其他語言。由於擔憂脫歐後,會造成部分族群邊緣化,許多團體倡議保護少數語言,促成英國政府近日成立基金會保護康瓦爾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