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大大」脫口而出!柯文哲:叫習慣了 像我們常叫「小英」

▲台北市長柯文哲雙城論壇返國。(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雙城論壇返國。(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5日雙城論壇結束前,增加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的行程,在「柯劉會」中,「習大大」這三個字從他嘴中脫口而出,引起關注。對此,柯文哲5日晚間在松山機場受訪表示,其實叫習慣了,「像我們常叫小英、小英」。

談到此行的心得,柯文哲表示,雙城論壇今年第10年,行之有年,主要台北上海兩邊最先進城市,可以彼此互相學習,上海正在再進行垃圾分類,很多know how也是向台北學的,不過倒過來他們硬體建設速度相當驚人。

柯文哲指出,目前有200萬人在大陸,上海附近就70萬,他拜訪很多台商有關昆山有台商學校蓋的媽祖廟,也去看醫院跟台商協會,上海也有台灣年輕人的青創基地,有台灣獨資蓋的工廠,像是南橋食品工廠,「聽聽他們有無需要幫忙或要反映的,也跟國台辦那些講了」,台灣人勇闖天下,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台灣人蹤跡,也是蠻辛苦的,所以給他們加油打氣。
▲台北市長柯文哲雙城論壇返國,受到大批支持者歡迎。(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雙城論壇返國,受到大批支持者歡迎。(圖/記者林敬旻攝)

對於此次「柯劉會」最後被陸方改在西郊賓館被對解讀為提高規格的禮遇,柯文哲說,算很禮遇,客隨主便,他們方便給他們安排。

當被問到在與劉結一見面會談時以「席大大」取代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全名,柯文哲也解釋,「講習慣啦,像我們常常叫小英、小英(指總統蔡英文),總不能在那邊煞有介事講什麼習總書記。」不過,其實最後柯文哲還是有提總書記,對此,柯文哲回說,對啦,一開始講習大大,還好啦沒什麼事。

至於此行是否代表友中考卷過關,柯文哲強調,沒有過關不過關,有交流總是比較好,有交流見面三分情,彼此有更多認識,建立互信增加善意,台灣跟大陸政治分隔一百年,1894年算起,有隔閡也算是滿自然,大家能夠維持交流維持善意,很多很難克服,至少增加諒解的空間,他自己也跟大陸方面說明清楚。

另外,有關蔡英文強調立院下會期將努力通過中共代理人法,嚴格規範幫中共宣傳或出席中共舉辦的會議,恐會影響下次雙城論壇的舉辦,柯文哲則說,雙城論壇還好,兩邊城市的層面,互相交流互相學習,法令出來總是會有合理規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