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秋行軍蟲10年前就入侵台灣 陳吉仲舉「慕光之城」闢謠

▲ 金山玉米田疑似秋行軍蟲肆虐 新北青農馬上通報鑑定中。(圖/讀者提供)

▲ 秋行軍蟲全台確認已有155例。(圖/讀者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秋行軍蟲全台確認已有155例,網路上傳出,秋行軍蟲早在10多年前就已傳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3日)特別在臉書上闢謠表示,這種毫無根據說法,對基層防疫士氣是很大的傷害,且根據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多年前建立的「慕光之城」系統,證明該蟲是最近才入侵台灣。

針對10多年前秋行軍蟲早已入侵台灣說法,陳吉仲認為,這種毫無根據的說法,對防疫工作的落實以及基層防疫士氣都是很大的傷害,並以特生中心早在多年前的公民科學計畫「慕光之城」系統舉例,有3000多位公民蛾友共同累積25.8萬筆蛾類觀測資料和標本,涵蓋時間從2002年到2019年,確定沒有任何一筆是秋行軍蟲,證明秋行軍蟲確實是最近才入侵台灣的新興害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慕光之城」系統2002年到2019年,沒有任何一筆是秋行軍蟲。(圖/翻攝陳吉仲臉書)

▲「慕光之城」系統2002年到2019年顯示,沒有任何一筆是秋行軍蟲。(圖/翻攝陳吉仲臉書)

陳吉仲指出,秋行軍蟲的防治,目前已經進入第2階段,農委會會針對發現秋行軍蟲的田區劃定管制區,實施強制噴藥,藥劑及人工的費用都由政府補助。另外,雖然通報獎勵已在6月21日截止,但若民眾發現秋行軍蟲,還是可以撥打防檢局專線0800-039-131,或透過「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臉書、「防檢局LINE@」及「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通報,中央和地方政府會在第一時間採取防治作為。

其他人也看了...

秋行軍蟲全台增至155例 專家籲「摘除卵塊幼蟲」1動作防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