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初選民調加權被質疑護航 黨政人士:是蔡英文讓賴清德

▲▼蔡英文、蘇貞昌出席「108年警察節慶祝大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結果,民調學者洪永泰認為黨中央把母體不同的手機、市話做各半加權,有護航總統蔡英文的狀況。對此,黨政人士表示,依照市話、市話兼手機、手機的比率,為10%、60%與30%,理論上手機應該為60%、市話是40%,「這應該是蔡英文讓賴清德」。

民進黨初選民調出爐,總統蔡英文以總成績35.67%打敗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27.48%,兩人成績差距達8.2%。對此,台大政治系退休教授、公民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永泰表示,這種民調方式失真,賴清德過去多次協調會議中,竟沒有針對民調加權提出任何質疑。

洪永泰表示,我國民眾電話使用的三類型有「唯市話族」、「市話手機兼用」與「唯手機族」;根據過去研究,三者比率約為10%、60%和30%。要將市話和手機融合在一次民調中,稱為雙底冊電話調查(dual frame telephone survey),若要以總體指標展示結果,需要將三族群調查的數據,依照估計的母體結構比例加權計算,就能得到結果。

他指出,將不同使用族群得到的調查意向,投入依據人口屬性設計好的加權公式,才能獲得接近真實的結果,這對民調機構來說並非難事。但是,直接將手機和市話一比一合併雙底冊就是扭曲,扭曲雙底冊人口結構的資料勢必做出偏離真相的推論,這個初選調查真的不能當真。

對此,黨政人士回應表示,依照洪永泰的算法,純市話族與純手機族的占比分別是10%與30%,市話手機兼用是60%,換算下來,理論上加權應該要是手機60%、市話40%,「那應該是蔡英文讓賴清德」。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蔣婕妤攝)

▲▼賴清德。(圖/記者蔣婕妤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