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想要「旗開得勝」!陸高考帶動旗袍熱銷工人做到手軟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大陸高考(大學升學考試)7日登場,許多考生的家長都會選擇穿旗袍陪考,取其「旗開得勝」的彩頭,旗袍業也在這段時間業務量大增,還有業者為此特別臨時招了20位工人,每天加班趕工到半夜,連工人都直呼,「做不過來!」業者表示,高考結束後還有中考(高中升學考試),也是一波旗袍旺季。

▲高考旗袍熱。(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大陸高考引發旗袍熱銷。(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澎湃新聞》報導,隨著高考日子接近,一家旗袍店的訂單量激增到平時的3倍,工人們需要連夜趕工以應付陡增的業務量,商店負責人表示,由於最近有高考和中考,訂購的客戶大多都是考生的母親。

旗袍店負責人表示,最近每天都要發將近4、5百個快遞,因為旗袍有「旗開得勝」的寓意,「很多母親會選擇穿旗袍為孩子送考,去討一個好彩頭。」此外,有製作旗袍的工人表示,「最近現在訂製的太多了,我們做也做不過來,挺忙的。」

▲高考旗袍熱。(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旗袍工人直呼,「做也做不過來」。(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中國新聞周刊》報導,今年是十年來第一次,大陸高考報名人數突破千萬,相較於往年,2009年報名人數為1020萬人,之後一度降至2013年的912萬人,直到2018年增加到975萬人,不過,大陸整體高考的錄取比例逐漸提高,根據大陸教育部統計數據顯示,高考錄取率從1998年的33.86%增長到2018年的81.13%,20年間翻了2.4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