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宋代就已經存在!湖南道州龍船賽名列非物質文化遺產

▲道州龍船賽。(圖/翻攝自《中新社》)

▲道州龍船賽始於宋代。(圖/翻攝自《中新社》)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湖南道縣的「道州龍船」賽始於宋代,如今在端午和中秋節都會進行比賽,並在船隻的顏色和雕刻上都有學問,這個比賽最初的宗旨是祭祀屈原,中共建政之後,賽事的規模逐漸擴大,使得道縣在2002年被省政府授予「龍舟之鄉」的稱號,而該活動於2006年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中新社》報導,今年的比賽一共又3400多名運動員參與,賽制採用500米直道競速,每隊進行4輪比賽,記錄4次總成績,用時最短的隊伍獲勝。

▲道州龍船賽。(圖/翻攝自《中新社》)

▲今年的道州龍船賽有144艘船參加。(圖/翻攝自《中新社》)

報導指出,道州龍船賽目前正積極申報國家級非物質遺產,而且依然保留著古老的傳統,每艘龍船都有固定名稱,船頭雕刻也有龍、虎、鳳、鷹、貓等不同標誌,此外,道縣龍舟的龍頭每一類又有不同的顏色,分別代表不同的村莊。

根據百度百科,道州當地素有「五月五,龍船下水打爛鼓」的說法,描述龍舟賽的激烈情況,除在端午節進行以外,每年的八月十五中秋節也要進行道州龍舟比賽,這項賽事主要流傳在道縣城道江鎮及周邊5個鄉,其中有33個行政村經常參賽,比賽地點則在瀟水河和濂溪河水域進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