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風暴/廣州打拚3年 她揭秘工作高壓力:聚會1分鐘看1次手機!

▲▼ 廣州,廣州塔,廣州夜景    。(圖/記者蔡儀潔攝)

▲「996」是指每天上午9點到班,一直工作到晚上9點,並且每週工作6天,代表加班文化,圖為廣州市夜景。(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台北報導

談到大陸互聯網(即:網際網路)行業的「996現象」,已經西進打拚3年的台北女孩阿倫認為,大陸網路崛起主要靠政府的推動,資源大量集中下,整個行業就起來了。她不諱言,這行業普遍存在「996」,幾乎都是隨時待命,「像我即使外出聚會,也手機不能身,大概一分鐘就得看一次手機。」

▲▼ 台北女孩西進。(圖/本人提供)

阿倫生活照。(圖/本人提供,下同)

隨時Standby

大陸互聯網從業者面臨的不僅是資訊爆炸,還有激烈的競爭。阿倫透露,幾乎8成以上的人都是出於隨時Standby的狀態,「平時我跟同行的人或是同事出去,基本上手機是不會離開視線的,大概1分鍾就一定會按1次,因為我們覺得隨時都會有消息,隨時都會有業務的變動,加上很多客戶都在海外,所以哪怕是晚上10點11點或者是淩晨,我都是隨時待命,而這其實不需要公司去強制,這是我們本身自發的。」

她接著說,最近「996」被炒得很火熱,但其實這件事情是一直存在很久了,「像我昨天健身完9點多回到公司,還有很多人在辦公室」,大家都已經習以為常,也就不會說一起吐槽加班這件事。

對於是否會對隨時待命的工作感到排斥,阿倫說,大家都是已經做好這個覺悟跟準備才進入這一行的,「為什麼996存在這麼久但是沒有人去反抗,應該大家都痛並快樂著」,而且比起其他行業,互聯網的薪資是會普遍要高一點的,可能要高20%-30%不等,「我覺得一部分等於是說,補償了我們加班的這個時間。」

▲▼ 台北女孩西進。(圖/本人提供)

台灣優勢在於創新

談起大陸互聯網業領先全球,阿倫表示,據她觀察,整個行業能發展起來主要是因為資源集中,譬如BAT(百度阿里騰訊)的崛起,就是因為官方策略起了推動作用,中央把很多資源投入了集中了,才可以形成現在的巨頭企業,然後因為規模效應,互聯網業就起來了。

對比起大陸的互聯網業,阿倫坦言,該行業在台灣還不成氣候,「講白了就是資金背景沒有大陸那麼的強大,我認為有錢了這個行業才可以發展起來,這點台灣是不具備的」,而且台灣在這個領域的人才儲備比大陸更少,這是劣勢所在。
她接著說,但是有一個條件是比大陸好的,就是台灣的創新。

阿倫指出,「我覺得創新才是互聯網行業的核心」,如果是基於這一點的話,會有考慮過說會回台灣度過一段時間,但最終還是會選擇在大陸發展,因為台灣雖然有了創新卻缺少平台。

►►996風暴/馬雲放話「這是巨大的福氣」 勞工怒:要你往死裡幹

►►996風暴/一周工作60h月領18k 彰化女孩西進打拚:想回台灣發展

▲▼ 台北女孩西進。(圖/本人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