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報紙頭版:2議員要求總理 6個月內與中國大陸建交

▲▼《索羅門星報》頭版指出,兩名議員要求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6個月內與中國大陸建交。(圖/翻攝自推特/Evan Wasuka)

▲《索羅門星報》18日頭版。(圖/翻攝自推特/Evan Wasuka)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我國位於南太平洋的友邦索羅門群島4月舉行選舉,有媒體指出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有意與台灣斷交,想跟中國大陸建交。澳洲駐索羅門的記者瓦蘇卡(Evan Wasuka)17日又在推特貼出索羅門報紙頭版,內容提及有兩名國會議員要求總理在6個月內與中國大陸建交。

儘管外交部長吳釗燮6日才表示,我友邦索羅門群島的邦交關係短期內不會生變。然而專門報導索羅門政治發展的瓦蘇卡卻在推特發文,他貼出《索羅門星報》(Solomon Star)18日頭版,兩名最大省份的議員給了總理6個月時間,要求與中國大陸建交。

《澳洲人報》1日率先報導,蘇嘉瓦瑞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索國必須要在外交中獲益,新政府正重新思索與台灣的關係。吳釗燮6日坦言,索國政府內部確實有親中聲音,然而,索羅門政府屬於內閣制,有多黨派結合,若是在短期內與台灣邦交關係發生重大改變,會導致內部不穩定;因此對台灣來說,邦交在短中長期不會有問題。

針對消息指出索羅門群島邦交關係可能生變,總統蔡英文則表示有掌握情況,會以外交努力來穩固邦交國;期間,面對中國大陸打壓的力道越來越大,政府會盡力與友邦共同努力穩固外交。

美國國務院16日也發布新聞稿,以發言人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的名義指出,國務院負責政治事務的次卿赫爾(David Hale)與蘇嘉瓦瑞通電話,祝賀對方當選以及索羅門群島選舉落幕。兩人談及彼此日益增長的雙邊關係,另外還討論了與日本、台灣等的夥伴關係,藉此促進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

►►台索邦交若生變? 吳釗燮:會造成索羅門內部不穩定

►►索羅門群島考慮與台斷交 陸委會呼籲北京「不應霸道打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