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崑曲人戲臺上對話 紀念申遺成功18周年

▲崑曲折子戲《楊家將•擋馬》劇照。(圖/主辦方提供)

▲崑曲折子戲《楊家將.擋馬》劇照。(圖/主辦方提供)

記者魏有德/江蘇昆山採訪報導

崑曲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的首批「人類口頭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近年有不少台灣藝文界人士投入其中。「2019年海峽兩岸(昆山)崑曲交流演出暨518崑曲申遺紀念活動」首演16日在昆山當代崑劇院舉行,為期兩天的活動將崑曲經典折子戲以專場演出的形式,展現兩岸交流文化碰撞的成果。

▲崑曲折子戲《牡丹亭.遊園驚夢》劇照。(圖/主辦方提供)

▲崑曲折子戲《牡丹亭.遊園驚夢》劇照。(圖/主辦方提供)

專場演出集合蔡正仁、趙堅、溫宇航、錢振榮、郭勝芳、劉稀榮、羅晨雪等崑曲老中青三代名家飆戲,演出《白羅衫.詰父》、《玉簪記.偷詩》、《燕子箋.狗洞》、《荊釵記.雕窗投江》、《九蓮燈.火判》、《楊家將.擋馬》等文武戲碼,展現海峽兩岸崑曲文化的傳承和發展之力。

▲臺灣崑劇團團長洪惟助。(圖/主辦方提供)

▲臺灣崑劇團團長洪惟助。(圖/主辦方提供)

此外,開幕式也邀請知名崑曲表演藝術家蔡正仁、臺灣崑劇團團長洪惟助、蘇州崑劇院院長蔡少華等兩岸崑曲人與觀眾分享這一代代藝術家對傳統文化的敬畏和執著。

▲兩岸崑曲人於開幕式暢談傳統文化保護及傳承。(圖/主辦方提供)

▲兩岸崑曲人於開幕式暢談傳統文化保護及傳承。(圖/主辦方提供)

本次活動由昆山當代崑劇院及臺灣崑劇團共同承辦,雙方曾於2018年4月簽訂《關於開展昆曲藝術保護與傳承的合作協定》,以「保護優秀遺產、振興崑曲發展、傳承中華文化」為宗旨,從崑曲研究、劇碼創編、交流演出、人才培養等層面進行交流合作,期望透過常態化、專案化合作,實現資源互通、共用,為文化傳承發展作出貢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