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命臨時協議簽署後首例!傳陸方接受梵諦岡主教人選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大教堂主持平安夜彌撒時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大教堂主持平安夜彌撒時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外傳大陸接受了教廷認可的山西與內蒙古主教,港媒指出,這在耶穌受難日前在他們爭議性的協議釋放了一個「謹慎而積極的信號」。梵蒂岡與大陸在去年9月22日簽署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陸方這次的舉動勢必也將牽動與我方和教廷之間的多方關係。

據指出,天主教新聞社( Catholic news agencies )Ucanews.com 和 Asianews證實,「Yao Shun」神父已經在4月9日獲選為內蒙古濟寧的主教,他之前是一個教區的管理者,而山西漢中教區的「Stephen Xu Hongwei 」主教則在11日獲選為助理主教(coadjutor bishop),即使他們已經獲選,但還尚未正式成為主教。

據了解,他們是陸方與梵蒂岡在簽屬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後,首批獲選的主教,該協議的內容尚未公諸於世。

梵蒂岡與大陸代表在去年9月22日簽署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當日大陸外交部網站的消息內容不到100字,顯示出官方的態度十分謹慎。由於梵蒂岡擁有超過1000年的主教任命權,此協達成不僅牽動大陸境內上千萬名天主教徒的心,更觸及纏繞近70年的台、梵、陸關係。

當時美國學者丹尼爾·馬克(Daniel Mark)接受訪問時表示,這是複雜的猜測性判斷,談到建交還太過早,短時間內不太可能,「對中國來說,和梵蒂岡建立官方關係,的確可以有效縮小台灣在國際地位,但是這只是其中一項因素之一,中梵之間還有很多考量。」

►►陸梵簽「主教任命協議」牽動台灣 美學者馬克:建交還太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