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禁「武統派」入境 王希哲發公開信:我不是武統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由大陸海外學者王希哲擔任團長的「五人武統宣講團」23日將抵台,有消息傳出,這次宣講將宣傳大陸以武力統一台灣,因此被陸委會盯上拒絕入境。王希哲12日發布公開信指出,「王希哲不是什麽武統派」,若陸委會已未審先判不准他們入境台灣,則「完全違背台灣當局⼀貫向大陸標榜的言論自由、自由民主、法制社會的原則」。

根據了解,由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代為安排的「五人武統宣講團」,將於23至27日來台演講,這批學者由團長王希哲帶領,其餘學者包括「當代智庫論壇」理事長李肅、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馮勝平、美國智庫中華研究所所長郭岩華以及李毅等,也都將參與演說。

對此,陸委會13日指出,若訪團此行目的是宣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或「武統論」,將對訪團4人加以註記,同時拒絕入境。

隨著訪台日期進入倒數,李毅又遭驅逐出境,王希哲12日發布公開信澄清「王希哲不是什麽武統派」,並提到,陸委會若已先決定禁⽌王希哲、馮勝平,郭岩華,李肅等⼊入境台灣,「是毫無道理的」,且「完全違背台灣當局⼀貫向大陸標榜的⾔論⾃由、⾃由⺠主、法制社會的原則」。

王希哲公開信全文

王希哲不是什麽「武統派」。他去台灣多次,拜會過王金平、施明德、林濁水、肖美琴,張俊宏、王曉波、林志升等台灣各界聞人,甚至2018年3月曾與前總統馬英九見面;從來主張的是依兩岸憲法和平協議,通過「⼀國兩府」,最終走向「一國良制」的統一。當時台灣報載,蔡英文總統辦公室傳出信息,說是「樂意聽取王希哲先生的意見」。

1996年台海危機,王希哲與劉曉波共同發布《雙十宣言》,反對內戰,呼籲國共兩黨回到1945年蔣介石、毛澤東締結重慶「雙十協議」的和平民主建國的原則上去,完成國家統一。結果受到中共政府追捕,劉曉波入獄,希哲流亡海外20餘年⾄今不得進入大陸。

這次希哲約了幾位海外著名美籍華人學者和大陸學者,希望訪台拜訪各界各色(藍綠)人士、團體,作為民間的交流,深入交換有關兩岸和平前景的意見。其中美籍學者普林斯頓大學馮勝平,哥倫比亞大學郭岩華,兩人力傾自由派,從無主張「武統」。

⼤陸學者李肅,略屬武統派,甚被猜有什麽「大陸官方背景」。我不了解,我只知道他的觀點。我請李肅同行,僅是為了「百家爭鳴」,讓台灣各界能更全面地了解⼤陸民間各類思想智庫的意見,不會只能、或只願鴕鳥般,片面聽到⼀種⾃己願聽的意見,如曹長青、王丹、阮銘、林保華(凌鋒)、陳破空等長期在台被提供各類舞台發布的台獨意見。台灣當局卻從無對他們「執法」。

希哲真誠奉行「我反對你的意見,但我誓死捍衛你發表意見的權利!」這句普世的偉大格言;因此,無理驅逐李毅先生在先,又放消息在後,說陸委會將禁止王希哲、馮勝平、郭岩華、李肅等人入境台灣,未知確否。若屬實,是毫無道理的,是完全違背中華民國台灣當局⼀貫向世人,特別向大陸⼈民標榜的言論自由、自由民主、法制社會的原則的。希望以上述流言實為誤傳。在此,極望中華民國陸委會予希哲等和社會公眾以明確回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