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O回應:視覺中國把授權當作版權轉讓「屬非法行為」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對於昨天發生的「黑洞照片屬於視覺中國」事件,歐洲南方天文台(ESO)表示,該照片屬於事件視界望遠鏡,他們從未、也無權將圖片版權轉讓給任何其他個人或組織,且「視覺中國從未就黑洞圖片聯繫過ESO,主張版權一事屬於非法。」

據報導,歐洲南方天文台提到,根據知識共享署名4.0國際許可協議(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只要是在「內容的來源被清晰地標明且對用戶可見」的情況下,ESO官網發布的圖片、影片、音樂與新聞稿、公告等多媒體檔案、文本都可以在「非獨家基礎上」免費複製。

歐洲南方天文台說明,這張黑洞照片的版權歸屬於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以下簡稱EHT);ESO隸屬於EHT。歐洲南方天文台說,「這些圖片可以免費使用,只要正確註明了圖片的來源,這些圖片也提供商業使用。」

▼黑洞。(圖/記者許力方攝)

▲▼黑洞。(圖/記者許力方攝)

歐洲南方天文台指出,除了多媒體使用外,新聞稿、公告、一周圖片精選和圖註都該署名ESO;ESO的材料、圖像和影片不得用作「聲明或暗示ESO及任何ESO員工對該產品或服務背書」的用途,且「假如圖片內包含可識別的人物」,則「不得」用作商業用途。

歐洲南方天文台提到,到目前為止確實有收到一些公司和個人提出的「關於可能限制使用黑洞照片」的相關問題,這些公司與個人想把照片用作「從學生研究項目到營利創作的藝術品」等用途。

但是,歐洲南方天文台強調,視覺中國「從未」就黑洞圖片與他們聯繫,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自稱代表視覺中國的代表人出現」。對於昨天發生的事件,歐洲南方天文台回應,視覺中國把「授權」當作「版權轉讓」,並進行銷售、牟利的方式,屬於非法行為。

▼視覺中國原來想對黑洞照的「商業用途」進行收費,後來改成「不得用於商業用途」。(圖/翻攝自視覺中國)

▲▼視覺中國原來想對黑洞照的「商業用途」進行收費,後來改成「不得用於商業用途」。(圖/翻攝自視覺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