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世界級明星「白頭鶴」 50多年來首出現屏東long stay20天

▲▼白頭鶴50多年來,第一次出現恆春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被列為世界瀕危物種紅皮書名錄中的「白頭鶴」,50多年來第一次出現在恆春半島。(圖/攝影達人劉川提供,以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被列為世界瀕危物種紅皮書名錄中的「白頭鶴」,五十多年來第一次出現在中南部地區,停留時間超過廿天,數量還高達10隻,停留時間及數量之多,均相當罕見,連日來1吸引大批鳥友前來欣賞,嘖嘖稱奇。

▲▼白頭鶴50多年來,第一次出現恆春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白頭鶴飛行的萌樣。

長期關注鳥類生態的攝影達人劉川今1日表示,被列為世界瀕危物種紅皮書名錄中的白頭鶴,全球數量不到1萬隻,是體型最小的鶴,體長約1公尺,體重可達3.7公斤,翼寬約1.87公尺。

他說,白頭鶴不是台灣會出現的冬候鳥,屬於極罕見的迷鳥,繁殖地在西伯利亞、蒙古及中國東北,每到冬季會到日本南部渡冬,其餘分布在南韓和大陸地區,以往曾出現宜蘭等北部地區。

「這是五十多年來第一次出現在彰化、高雄、屏東等中南部地區,不但數量達10隻,停留時間也超過以往觀察紀錄」,劉川表示,白頭鶴在同一地區停留時間都不會太久,但恆春半島這隻白頭鶴,可能因迷航降落後,於3月7日在恆春機場附近首次被發現,後來鳥友遍尋不著,以為牠已經北返,沒想到3月18日左右開始穩定出現在車城統埔村周邊的洋蔥田及稻田間迄今,且已習慣當地生活方式及覓食地點,或許會留到南風頻繁吹起的時節。

消息傳開,每天吸引全台灣鳥友南下爭睹,讓統埔小村落聲名大噪,居民在牠覓食區域禁用農藥,並要求鄉公所豎立告示牌,提醒民眾勿過度干擾這位「驕客」。

劉川也說,白頭鶴五十多年來第一出現恆春半島,且未曾有停留這麼久的紀錄,未來可能有機會挑戰知名「金山小白鶴」長留年餘的紀錄。

關鍵字: 世界瀕危物種紅皮書白頭鶴50年第一次10隻屏東恆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