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15年迎「生命晚期」 陸市監局:保養得宜可用30年

▲▼大陸市場監管總局局長張茅。(圖/翻攝新華網)

▲大陸市場監管總局局長張茅。(圖/翻攝新華網)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大陸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上午舉行「加強市場監管・維護市場秩序」記者會,有媒體問到,以電梯使用壽命約15年的標準來看,大陸很多電梯正進入「生命的晚期」。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茅回應,如果保養得當,電梯可以使用20年到30年,今年將推廣「電梯責任保險」,目標達30%以上。

張茅指出,電梯屬於特種設備,目前大陸在用的電梯約628萬部,保有量、年銷售量都高居世界第一,所以確保電梯運行安全也是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首要任務之一。

他提到,電梯的使用壽命與後期的管理、維護保養關係密切,如果保養得當,可以正常使用20年到30年,即使主要零部件超過使用壽命也能通過更新改造繼續使用,在法規上、制度上,更新改造後的電梯等於成了一部新的電梯。

張茅表示,使用15年以上的設備逐步老化,使得安全問題受到各方關切,也因此,市場監管總局將提升安全標準的要求,對電梯的製造、安裝、維修、保養等進行嚴格檢查,特別是增加老舊電梯檢查的頻次,對存在的隱患及時整改。

第二,推動暢通電梯更新改造的資金渠道,老舊電梯改造的資金渠道如何籌集,要打通渠道。第三是落實安全責任制,使用、檢測、維修保養部門,有的電梯是生產廠家在維護保養,有的是第三方在維護保養。

他強調,未來將著重創新電梯安全的風險分擔機制,將與銀保監會、保險公司,積極推廣電梯的責任保險制度。目前購買商業保險的電梯在25%左右,今年要達到30%以上,運用市場分擔風險的機制,進一步加強對電梯安全的監管。

電梯下墜2女童自救獲讚「大人都做不到」。(圖/翻攝自梨視頻)

▲大陸電梯安全問題引起重視。(圖/翻攝自梨視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