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世貿組織改革 陸商務部長鐘山提「三原則」、「五主張」

▲大陸商務部部長鍾山。(圖/CFP)

▲就世貿組織,鍾山發表言論。(圖/CFP)

記者吳易達/綜合報導

十三屆大陸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9日舉行記者會,會中,就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議題,大陸商務部部長鐘山說明了,「三項原則」、「五點主張」,並將按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發揮世貿組織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重要支柱作用。

▲兩會,習近平,鍾山,商務部,人大,政協,王毅,外交部。(圖/路透社)

▲就世貿組織,鍾山發表言論。(圖/路透社)

鍾山表示,世貿組織是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支柱,中國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但是改革不能推倒重來,而是要通過改革加以完善,增強世貿組織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對此,中方提出了世貿組織改革的「三項原則」及「五點主張」。

三項主張

第一個原則,要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核心價值,這個核心價值最重要的是非歧視和開放,非歧視就是要堅持最惠國待遇和國民待遇,開放就是不得隨意限制貿易;第二個原則,保障發展中成員的發展利益,也就是賦予發展中成員靈活性和政策空間;第三個原則,遵循協商一致的決策機制,這個決策機制就是不能強國大國說了算,要廣泛地聽取各成員的意見。

五點主張

一是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主渠道地位,不能以「新名詞」、「新表述」偷換概念,削弱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二是優先處理危及世貿組織生存的關鍵問題,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最關鍵的是上訴機構成員遴選問題,上訴機構是多邊貿易規則的「牙齒」,上訴機構的裁決具有強制的執行力,所以上訴機構對世貿組織至關重要。

三是解決貿易規則的公平問題和回應時代需要,現行規則是二十多年前建立的,現在很多新的貿易方式、貿易模式當時都沒有,比如說電子商務、投資便利化等等,所以要與時俱進,加以完善;四是保證發展中成員特殊與差別的待遇,就是要正視全球發展的差距,維護發展中成員的發展權;五是要尊重成員各自的發展模式,堅持多邊貿易體制的包容性,不能把某一種模式強加於人。

最後,鍾山指出,中方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強與各成員溝通合作,共同推動世貿組織改革,更好地發揮世貿組織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重要支柱作用,共同推動經濟全球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