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中小學教師登陸執教 陳雲英:紅利期「三到五年」

▲▼十三屆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台灣團,兩會,林毅夫妻子、全國台聯副會長陳雲英。(圖/記者曾俊豪攝)

▲十三屆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成員陳雲英。(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大陸官方開放「中小學教師資格」,爭取台籍教師登陸,首波考試在今(9日)登場。北大教授林毅夫妻子、大陸十三屆全國人大台灣代表陳雲英分析,大陸各城市都希望在國家發展中展現優勢,此競爭性造成人才需求的缺口,在政策幫助下,台灣教育人才可以到大陸就業,「應該在三到五年內還是好的」。

十三屆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台灣廳舉行全體會議,陳雲英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相關問題。她指出,大陸政府善於吸收民意,每五年便推出規劃、出台政策,五年、甚至十年就有大批新政策出爐。而台灣存在人才過剩的問題,雖然經過多年發展,培養了許多人才,但在就業過程並不便利,工作缺額並不多。

她指出,反觀大陸,這三到五年之間,各城市競爭激烈,希望自身能在國家發展中發揮優勢,這種競爭性又搭上本地大專院校的發展願望,於是推動台灣教育人才可以到大陸就業權利,「應該在三到五年內還是好的」。

至於大陸教育部放寬台灣高中應屆畢業生登陸就讀大學,陳雲英則認為,此政策是因應台灣年輕人大學畢業後就業難,此問題在國際上也存在;大陸由於快速發展,在不同領域還是有就業的可能性。

陳雲英表示,此政策推出的背景是過去台灣民眾到大陸或是留在大陸就業,都是獲得博士學位、大專院校學位才就業,在職場上會需要兩、三年的適應時間;如今高中畢業就來,可以先學習大陸制度、與人交往、建立人脈等。

她認為,今年會有更多台灣高中畢業生到大陸就讀,主要是為了追求美好的就業前景,而他們也未成為「用腳投票的一群人」,去年到大陸大專院校的台籍學生是五倍於前年,「今年勢必會再比去年高」。

▲▼十三屆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台灣團,兩會,左至右,符之冠、黃志賢、陳軍。(圖/記者曾俊豪攝)

▲十三屆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