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速成長保衛戰 陸下調2019經濟成長目標至6到6.5%

▲▼GDP,繁忙的江蘇連雲港港口集裝箱碼頭。(圖/CFP)

▲大陸2019年經濟發展面臨嚴峻考驗。(圖/CFP)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大陸全國人大會議5日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將2019年GDP增速目標下調至6到6.5%之間,為29年以來最低,也是繼2016年大陸面臨從「高速到中高速」成長的新常態關鍵年後,再次將GDP設定目標以區間表述,顯示在中美貿易爭端、內部結構改革的背景下,大陸經濟發展放緩預期加重。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每年於兩會上發布政府工作報告,設定2019全年宏觀經濟目標,今年目標包括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6到6.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李克強。(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圖/翻攝自央視)

李克強坦言,綜合分析國內外形勢,今年發展面臨的環境更複雜嚴峻,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戰的充分準備。他也提到,將GDP預期目標以區間表述,是因充分估計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以增加彈性,且與國內外預期和自身增長潛力相符。

事實上,去年2018大陸實現經濟成長率為6.6%,雖完成年初設定目標,但是1990年以來新低。面臨房地產泡沫、地方債務風險提升,中美貿易爭端、內部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挑戰,中方今年面臨嚴峻壓力,以至於李克強在工作報告中,強調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六穩」,宣示打好三大攻堅戰。

▲▼GDP,人民幣。(圖/CFP)

▲穩中求進,是大陸2019年的經濟發展目標方向。(圖/CFP)

因為從GDP和財政收入的對比上,今年年形勢亦相對嚴峻,根據政府工作報告和財政部同日預算報告,2019年全國財政預算赤字規模為2.76兆元人民幣,較上年增加3800億元人民幣;赤字率為2.8%,較上年2.6%略有提高。

財政部坦言,中國2019年財政收入形勢較為嚴峻,增速預計將有所放緩,各領域對財政資金需求很大,收支平衡壓力較為突出。這反映出大陸正面對的穩增長壓力。


此外,於今年的設定目標上,大陸政府工作報告還指出,2019年目標國際收支基本平衡,進出口穩中提質;宏觀槓桿率基本穩定,金融財政風險有效防控;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000萬以上,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生態環境進一步改善,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汙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