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吳家滅門血案遺族求償 唯一凶手母親判賠831萬

▲▼ 名間司改會拜會總裁 ,蘇建和           。(圖/記者徐文彬攝)

▲蘇建和三死囚捲入的汐止吳家滅門血案,二審仍判蘇建和不用賠償 。(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在1991年發生震驚社會慘案,吳銘漢、葉盈蘭夫婦在家中臥室慘遭殺害。檢警單位迅速逮捕當時服役中的軍人王文孝,王文孝第二年隨即被槍斃。另外檢警還根據王文孝供詞,逮捕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等三人,成為著名的蘇建和死囚案,蘇建和等三人最後無罪確定。吳家遺族求償,高等法院26日仍認定王文孝一人犯案,判決王文孝的母親須賠償831萬餘元。可上訴。

本案發生於1991年3月24日,當時位於臺北縣汐止鎮的吳銘漢夫婦家中,被歹徒闖入,歹徒搜索財物時,驚醒了當時在熟睡的吳銘漢夫婦。最後歹徒以刀刃砍死了吳銘漢夫婦,兩人身上都有數十處刀痕,這件命案因行兇手法十分慘忍,成為全國矚目的案件。

面臨破案壓力的檢警單位,在當年8月間,由命案現場的薪水袋上血指紋,鎖定住在吳家對門公寓的鄰居、現役軍人王文孝。王文孝於軍中被捕,並接受軍事檢察官第一次訊問,王文孝表示因積欠電玩賭債而犯下此案,且供稱為他1人所為。但檢警不相信一人所為,繼續逼供,王文孝最後供出弟弟王文忠,以及王文忠的三名友人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王文孝在軍事審判下,很快就死刑定讞,1992年1月11日伏法,至於蘇建和等三人歷經漫長司法程序,成為著名的「蘇建和三死囚案」。

本案案發後歷經一審、二審、兩次更審、三審、三度再審,總計3人6度被判處死刑。但因為第1次再審以及前1次再更二審,還有再更三審,3度判處無罪,最後在2012年全案無罪確定。而在外界關切蘇建和3人境遇的時候,慘遭滅門的吳家遺族,也提出民事訴訟,向王文孝的母親,以及蘇建和等3人,求償1千餘萬元。

一審法院認定僅王文孝1人犯案,判決王文孝的母親須賠償831萬餘元。吳家遺族認為蘇建和等3人也應賠償,上訴第二審。高等法院二審於26日宣判,還是認定蘇建和等3人沒有責任,駁回上訴,維持一審王文孝母親獨力賠償831萬餘元。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