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嗆翠玉白菜是三級品 單霽翔:北京故宮藏品多...只是還沒整理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曾說「翠玉白菜」只是三級品的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17日參加論壇時再次談到兩地故宮的館藏差異。他說,台北故宮80%的藏品來自北京故宮,北京故宮中只是沒有清理,再加上台北故宮成立時宣傳展覽頗多,才讓大家誤以為好東西在台北,「其實不是真相」。此話一出,卻引起不少網友回應,「那為什麼不清理」,「那一小部分就是精品中的精品」,「建國70年了大哥...還沒整理?」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17日參加「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第十九屆年會」。(圖/梨視頻)

▲單霽翔17日參加「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第十九屆年會」。(圖/梨視頻)

根據《梨視頻》報導,被稱作「網紅院長」的單霽翔參與「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第十九屆年會」時,發表了一系列故宮相關演說。當提到「館藏」時,單霽翔表示,如果把台灣的故宮博物院與北京的故宮做對比,其實收藏品都是同根同源的,兩間故宮也有「很好的感情聯繫」,台北80%以上的藏品,都來自北京故宮。

►►北京嗆翠玉白菜、肉形石是三級品 台北故宮回應

▲▼北京故宮。(圖/記者譚志東攝)

▲北京故宮。(圖/記者譚志東攝)

單霽翔指出,1947年12月第二次國共內戰到尾聲時,國民黨政府開始運送文物到台灣,利用軍艦運走2972箱,但從北京運出的文物共有13,491箱,這2千多箱只佔了22%,還有78%沒有運走,至今留在南京博物院2211箱,剩下的全運回北京故宮;也就是說,大部分文物都留在了紫禁城,只有一小部分南遷.而這南遷的一小部分中,又有「更小的一部分」被運到台灣。

單霽翔說,長期以來,北京故宮沒有進行文物清理,1965年台北故宮建院後,進行了全世界各地的展示,所以給人們的印象是「好東西在台北故宮文物院」;「今天我們走向世界,人們會知道事實的真相」。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17日參加「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第十九屆年會」。(圖/CFP)

▲除了館藏的問題之外,單霽翔也談到近年故宮發展文創商品的話題。(圖/CFP)

除了這類沉重的話題之外,其實「網紅院長」也在會場中談到不少「故宮化妝品」的話題。單霽翔說,「故宮的口紅絕對美,唯一的缺點就是買不著,供不應求」;至於為什麼要買故宮口紅,是因為「人們要在大庭廣眾之下,拿出故宮的口紅來抹那多有身份啊!」,面膜賣的不好是因為「只能在家裡晚上貼的」。

根據了解,北京故宮相關文創商品已在2017年達到15億人民幣的營業額,並將於2019年迎來600週年的慶典。

►►后妃服飾化身口紅包裝!故宮出6色新唇膏…刺繡風美出新高度

►►故宮淘寶口紅「宣布停產」!實品開箱被狠批:土得無微不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