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累了!華航勞資協商11hr宣布散會14日再戰 機師罷工風波繼續燒

▲▼華航機師罷工,勞資第三次座談會議結束,華航資深協理陳淳德和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以及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討論。(圖/記者季相儒攝)

▲華航勞資第三次座談會議結束,雙方決定明天再討論。(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許展溢、崔至雲/台北報導

華航勞資從今(13日)天凌晨1點開始熬夜馬拉松式進行第3次協商,針對機師工會提出的5項訴求討論,11小時過去,才完成第1項「疲勞航線」部分,第2項「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討論未果,雙方數度休息並各自討論,因為雙方都已經疲累,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建議協商暫停,最後決議明(14日)天早上10點繼續。機師工會則說,罷工會持續。

【11:50】更新:雙方休息近40分鐘後,機師工會理事長陳蓓蓓表示,今天歧見很大,尤其副機師升訓的管道被卡住,希望資方這麼大的公司可以照計畫進行,要求華航能提出明確進展,請公司仔細思考。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再次建議協商暫停,最後決議至明(14日)早上10點繼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1:06】更新: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是否看能先將第二項「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趕快討論完達成共識,再次宣布休息10分鐘,讓雙方各自進行討論。

【10:45】更新: 勞資雙方約9點20分宣布休息10分鐘,1個多小時過去,雙方人馬在各自「私下喬」後,約10點28分繼續開始,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表示,針對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提出6項訴求如下:

1、逐年降低外籍正機師比例,外籍機師總比例三年內逐年減至5%。

2、立即開放本國籍培訓飛行員與CPL飛行員之招募。

3、每年地域做次年度人力規劃,公布各機隊生轉缺額,以利飛行員做職涯規劃。

4、選訓排序以年資為主要依規,不因轉訓而有所影響,並明確排列選訓順序,供飛行員自行至辦公室查閱。

5、同意機師工會派員參與選訓評會議,並參與複查機制。

6、 選訓率應符合工會會員跟非會員比率,差額在下次選訓補齊。

華航則回應,只有第3項可以接受,因為這部分是可以做規劃並公布缺額,讓同仁有好的生涯規畫,但其他都不能接受,且有的項目也非常不合邏輯。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問,討論到目前總共5大訴求只有第一項點通過,問機師工會其他的沒談完,罷工是否繼續?陳蓓蓓表示「會」。王國材則提出,協商要繼續開?或是延到今天下午2點再繼續或是有其他意見,但雙方各持己見,目前仍處於僵持狀態,而華航法務經理單嘉鈴,現場也出身體不適流鼻血被扶出去。

陳蓓蓓認為,華航代表已有身體不適情況,提議協商之後再談。王國材也認為應暫停,今天下午5點再繼續,但雙方認為意見繼續分歧。

▲▼華航機師罷工,勞資第三次座談會議,華航資深協理陳淳德和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以及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討論。(圖/記者季相儒攝)

▲華航勞資和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討論。(圖/記者季相儒攝)

華航勞資從今天凌晨1點開始熬夜馬拉松式進行第3次協商,討論的5項訴求包括,改善疲勞航班,8小時長程航班改3人派遣、12小時以上改4人派遣。副駕駛升訓透明化,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禁止對工會幹部施壓、脅迫、秋後算帳,與工會達成協議之權益項目由會員專屬。撤換破壞勞資關係之不稱職主管。比照長榮航空保證第13個月全薪,納入團協,會員限定。

10小時過去,雙方目前只達成第1項共識,也就是針對機師工會提出極需改善的10條疲勞航線增派人力的訴,華航同意針對超過12小時以上的5條航線,都增額改採4人派遣,另外,工會新提出的疲勞航線,雖然飛時都在8小時以下也同意改採3人派遣,部分航線最快次月簽署。

第2訴求,要求華航升訓副駕駛透明化,並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應該改變招募外籍正機師的政策。工會指出,提出來的目的是想把良好的機師工作機會留給台灣優秀的年輕人,讓台灣人的工作權留在台灣。對此,華航回應,外籍機師目前僅有130多人,僅佔華航機師比例中的10%,且華航也一直有控制外籍機師人力。

▲▼華航機師罷工,勞資第三次座談會議,工會商討對策略顯疲態。(圖/記者林敬旻攝)

▲華航勞資第三次座談會議,工會商討對策略顯疲態。(圖/記者林敬旻攝)

▲▼華航機師罷工,勞資第三次座談會議結束,華航資深協理陳淳德和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以及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討論。(圖/記者季相儒攝)

▲華航勞資第三次座談會議,從凌晨1點戰到上午近12點。(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