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立春變天「一覺醒來少9℃」!春節2波冷空氣 北台灣有感急冷轉雨

▲▼除夕立春變天「一覺醒來少9℃」!春節2波冷空氣 北台灣有感急冷轉雨。(圖/中央氣象局)

▲除夕變天「一覺醒來少9℃」!春節2波冷空氣。(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除夕鋒面報到!中央氣象局表示,4日除夕將明顯變天,受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影響,北東轉有短暫陣雨,中南部也會斷續下小雨,北部高溫將一口氣少9度之多,整天都感受濕涼。隨後春節剩下7天連假天氣變化快速,有2波冷空氣影響,第一波就落在除夕,第二波則是假期尾聲9、10日初五、六時,北東又將轉濕涼。

氣象局預報,4日天氣將有明顯轉變,受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影響,除了北部及東半部有短暫陣雨外,中南部及金門、馬祖也會斷續下小雨,局部地區雨勢有機會較為明顯;雖然低溫變化不大,仍下探約15度,高溫則會明顯下降,北台灣約剩20度,一口氣下降高達9度,整天感受濕涼,中南部及花東則仍有24到28度,也有2至4度的降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春節連假天氣。(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除夕立春變天「一覺醒來少9℃」!春節2波冷空氣 北台灣有感急冷轉雨。(圖/中央氣象局)

▲春節主要2波冷空氣影響,北台灣有感急冷轉雨。(圖/中央氣象局、NCDR)

氣象局指出,春節連假天氣變化快速,主要有兩波東北季風的影響,第一波為4、5日除夕、初一期間,受鋒面及東北季風影響,天氣較為濕涼,除了北東會下雨,中南部也可能會有局部下雨的情況;第二波則是預計在假期尾聲9、10日初五、初六,北東將再度轉濕轉涼。

至於6至8日(初二至初四)的天氣就比較穩定,也比較溫暖舒適,東半部地區要留意偶有短暫雨。

氣象專家彭啟明並指出,除夕剛好是24節氣中的立春,網路謠傳,2019農曆年沒有立春,所以是「無春年」,不宜結婚,是「寡婦年」,但其實偶爾會遇到這麼一次,這樣的根據,似乎意義不大。3日小年夜開始已經有些地方出現短暫雨勢,整體天氣環境正在轉變當中,「各位一覺醒來,北部東部朋友會感覺怎麼天氣差那麼多啊,有點涼,不會很冷,但和周日中午的『夏天』會覺得差很多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