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可達8馬赫! 俄試射「鋯石」反艦導彈超過10次

▲▼3M22 Tsirkon「鋯石」反艦導彈。(圖/翻攝自推特@NavyLookout)

▲3M22 Tsirkon「鋯石」反艦導彈。(圖/翻攝自推特@NavyLookout)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俄羅斯3M22 Tsirkon「鋯石」反艦導彈2011年開發完成後,2015年開始進行試射,消息人士指出,軍方已經利用這款導彈進行試驗超過10次,它的有效射程大約為500公里,預計2019年進行相容性測試,設法讓軍備可以搭載在潛艇、部分轟炸機和水面艦艇等不同平台。

據美國《國家利益》報導,俄軍將「鋯石」導彈設計成可以對抗陸地上目標以及海上的船隻,早期的測試是讓它裝配在圖-22M3轟炸機上,並且作為海上用的武器,官方也在2016年首次證實試射成功;不過「鋯石」的最高航速有不同說法,外界估計可達4至6馬赫,但2018年12月又傳出最高達8馬赫

報導指出,目前尚不清楚為何速度會有差異,不過可能是因為技術改進,或是與發射平台、環境不同有關;軍方計畫「鋯石」將會優先配備在基洛夫級戰列巡洋艦「維利基」(Petr Velikiy)和納希莫夫海軍上將(Admiral Nakhimov)上,第五代核潛艦「哈士奇」也可能會加裝這款新導彈。

▼基洛夫級戰列巡洋艦「維利基」號(Petr Velikiy)。(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基洛夫級戰列巡洋艦「維利基」號(Petr Velikiy)。(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專家分析,俄軍近期不斷放出有關高超音速導彈的訊息,可能與美國計畫退出《中導條約》(INF Treaty)有關,俄羅斯總統普丁已經多次在記者會上呼籲,若美方退出條約,核衝突的威脅將可能波及整個地球,甚至使文明遭到難以挽回的破壞。

俄媒提到,鋯石導彈將採用縞瑪瑙(Oniks)巡航導彈和口徑(Kalibr)導彈的通用艦載垂直發射系統,這種系統目前多用在20380輕型護衛艦、22350護衛艦及885亞森(Yasen)級潛艇上;據悉,「鋯石」號稱擁有5至6倍音速的打擊能力,莫斯科當局目前沒有將它軍售他國的打算,因為這與飛彈科技管制建制(MTCR)有關,只要系統載重超過500公斤、射程超過300公里,可搭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的系統與技術都將管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