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人類?美軍「掃雷海豚」戰場叛變 拖重型水雷衝艦艇

▲▼美國海軍訓練寬吻海豚執行水中掃雷任務。(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海軍訓練寬吻海豚執行水中掃雷任務。(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海豚除了具有極佳外型能將水的阻力降到最低,還擁有聲納能力以及良好的記憶和判斷力,因此美國海軍士兵曾利用海豚來實施排雷作業;不過在一次掃雷行動中,有2隻海豚卻反常拖著—個重型水雷向掃雷艦快速衝過去,並炸壞2艘艦艇,生物學家認為,這是動物報復人類所做的叛變行為

綜合外媒報導,這些排雷尖兵多為「寬吻海豚」擔任,牠們耳聰目明,視網膜上帶有一層脈絡膜層,具有強烈的反光性,能在昏暗的水下環境中提高對物體的辨識度。美軍2003年時,為了能夠有效的清除敵人在航道上設置的的水雷,所以訓練9隻海豚負責執行任務,牠們不僅要分辨出真正的水雷,還要利用嘴部前端攜帶的排雷工具準確拆除水雷的爆炸引線,最後安全返回基地,可說是相當困難又危險。

▲▼美國海軍訓練寬吻海豚執行水中掃雷任務。(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不過據傳在伊拉克戰爭期間,美軍派出「海豚兵」下海掃雷,不過在一次掃雷行動中,有2隻海豚竟拖著—個重型水雷向掃雷艦快速衝過去,炸壞2艘艦艇,海軍士兵當場向牠們開槍射擊,海豚最後才落荒而逃。軍方事後將這些海豚稱為「叛徒」,等牠們歸隊時,執行槍決處置。

生物學家認為,海豚之所以叛變,很可能是因為平時的軍事訓練太過嚴格,所以在戰場上報復人類,或是這2隻海豚曾目睹過同類被人類殺害,因此懷恨在心;儘管海軍表明,這些海中排雷兵幾乎每天都不受限制地被放回寬闊的海洋中,並沒有遭受虐待,但是卻也讓外界開始關注海豚從軍是否得當。

▲▼美國海軍訓練寬吻海豚執行水中掃雷任務。(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據悉,美國並不是唯一一個對海豚進行軍事訓練的國家,俄羅斯也曾有相關的軍訓部門;另外,除了寬吻海豚受訓外,加州海獅和白鯨也都曾服役過。美國海軍在2018年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也出動過海豚進行排除模擬水雷的任務。

負責海軍海洋哺乳動物計劃的布札納(Ed Budzyna)表示,借重海豚的搜索能力,人類可以將注意力放在已經發現的水雷上,避免接觸而引爆,而且海豚要的不多,只要用魚犒賞牠即可。有消息指出,海豚訓練計畫已經在2017年終止,排雷工作目前也多由掃雷機器人來取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