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矮行星「遠處」超美!天文學家發現太陽系最遠天體:公轉一周要千年

▲▼天文學家發現目前已知太陽系內最遠的天體「遠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天文學家發現目前已知太陽系內最遠的天體「遠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天文學家日前發現了太陽系中已知最為遙遠的天體「遠處」,經估算,「遠處」距離地球約120天文單位(AU),比起先前發現最遠的矮行星「鬩神星」(Eris)足足多了24AU。

《美聯社》報導,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Astronomical Union)小行星中心(Minor PlanetCenter)於12月17日宣布這項發現;卡內基科學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 forScience)研究員謝柏德(Scott Sheppard)表示,「遠處」呈現美麗的粉紅色,距離地球相當遙遠,且移動速度緩慢,以距離推測它繞太陽公轉一周可能需要1000年以上的時間,但確切需要多久,科學家還得花上數年觀察才能得知它的運行軌道。

「我第一次發現這座天體時,我真的脫口說出『好遠』!」謝柏德與他的團隊11月份在夏威夷使用望遠鏡時發現這顆矮行星,並將其暱稱為「遠處」(Farout),經計算後發現「遠處」距離地球120AU(1AU=太陽與地球的距離,120AU相當於177億公里)。

謝柏德在電子郵件中寫道,「它(遠處)是我見過移動最慢的天體,而且確實存在!」由於「遠處」實在太過遙遠,目前天文學家觀測的資料相當有限,僅能估算「遠處」直徑約是500公里,且應是圓形;從它粉紅色的陰影來看,它應是一座多冰的天體,其餘對於「遠處」則是一無所知。

過去太陽系有9大型星,但自1992年天文學家在冥王星附近發現許多天體後,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冥王星應是古柏帶的一部分,經過多年的辯論,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於2006年8月將冥王星劃分成「矮行星」,自此從9大型星中除名。

而在「遠處」發現之前,太陽系已知最遙遠的天體為鬩神星,距離地球約96AU。天文學家觀測,鬩神星直徑估算約有2326公里,大小與冥王星相當,且其運行軌道極為傾斜,公轉周期為557年;除了冥王星、鬩神星外,目前太陽系中已知的矮行星還有榖神星、妊神星、鳥神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