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霾還在附近!」鄭明典解析為何這季節霾害嚴重

▲▼霾害,霧霾。(圖/記者葉南州攝)

▲霾害示意圖。(圖/記者葉南州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今(21日)天指出,台灣本島有迎風面的雨,所以各地空氣品質逐漸轉好中,除了高屏地區北風很難吹進,而靠近大陸的金門、馬祖,則還在承受大陸霾的顯著影響。根據環保署觀測,馬祖以及金門地區由於降雨情況不明顯,空氣品質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警示」等級。

「大陸霾還在附近。」鄭明典上午在臉書指出,台灣本島有迎風面的雨,所以各地空氣品質逐漸轉好中,除了高屏地區北風很難吹進;相對的,靠近大陸的金門、馬祖,則還在承受大陸霾的顯著影響。他說,在秋、冬季節,大陸冷高壓通常偏北出海,東北季風到達台灣之前,要長時間、長距離經過海面,所以大陸霾很不容易大舉吹入台灣上空,而冬季後期和初春,大陸冷高壓容易偏南出海,如果水氣少,大陸霾影響台灣的機率就很高。「在未來幾個月,大陸霾再來台灣的機率還很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署表示,今天受大陸冷氣團以及華南雲雨帶東移影響,東北風偏強,水平擴散條件轉好,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污染物濃度偏低。根據9時監測結果,北部、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竹苗、中部、雲嘉南空品區以及澎湖地區為「普通」等級;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馬祖以及金門地區由於降雨情況不明顯,空氣品質為「紅色警示」等級。

環保署說,空氣品質受氣象條件影響大,仍有較大不確定性,提醒民眾注意防範,敏感族群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建議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及戶外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

▲▼馬祖以及金門地區由於降雨情況不明顯,空氣品質為「紅色警示」等級。(圖/翻攝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馬祖以及金門地區空氣品質為「紅色警示」。(圖/翻攝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