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力推「一國兩制」 陸委會:不會與虎謀皮

▲▼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談話。(圖/路透)

▲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談話。(圖/路透)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17日晚間在台企聯春節聯誼活動指出,一國兩制是不在台灣實行大陸現在實行的制度。對此,陸委會今發出聲明回應,強調全球沒有「一國兩制」這樣體制的國家,台灣超過八成民意拒絕此一倡議,國內各界更不會附和參與、「與虎謀皮」去討論背書消滅國家的「兩制方案」。

陸委會指出,「一國兩制」早已是失敗與錯誤的政策,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民主自由是臺灣社會的核心價值,臺灣人民將堅守保護。我們早已認清中共欺騙伎倆、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更不會參與「兩制方案」;國際社會也注意到中共改變臺海現狀的企圖與野心。

陸委會提到,中共提出以專制社會主義為主體的「一國兩制」,最主要的關鍵在於中共政治體制與社會制度充滿缺陷僵化,無法吸引外界,更無法與民主制度融合;而「全球也沒有『一國兩制』這樣體制的國家。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公布一國兩制、九二共識相關民調。(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沒有「兩制」的空間,「一國兩制」是在壓迫消融中華民國主權及臺灣民主體制,臺灣長期民調8成以上民意均拒絕此一倡議,國內各界都不會附和參與、也絕不會「與虎謀皮」,去討論、背書消滅自己國家的「兩制方案」。

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簡稱台企聯)17日晚於北京職工之家舉辦春節聯誼活動,為不讓台商「鮭魚返鄉」,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致詞時,主動表態要解決台商在大陸面臨的「五缺」;同時,他也強調,「一國兩制」就是我們不在台灣實行大陸現在實行的制度。

致詞時,劉結一除引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的重要講話,也特別就近來台灣各界對「一國兩制」的質疑,做出回應。他強調,「一國兩制就是我們不在台灣實行大陸現在實行的制」,這是體現對台胞的關心、關懷和關愛,而不是其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