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沙野:若禁華為參加5G項目 肯定會有後果

▲大陸駐加國大使盧沙野受訪。(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網站)

▲大陸駐加國大使盧沙野受訪。(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網站)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大陸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17日表示,如果加拿大像美、澳、紐等國禁止華為參與5G項目的話,「會有什麼後果,我不知道,但我相信肯定會有後果」,希望加政府和有關部門能夠做出明智的選擇,「西方國家的法律最講究證據,為什麼在這個問題上卻不那麼講究證據」。

盧沙野17日在使館中接受中外媒體聯訪,期間《華爾街日報》記者提問,是否擔心在當前形勢下,加拿大加入美國、澳洲和紐西蘭禁止華為參與5G項目?如果加方禁止了華為設備會有什麼後果?以及對中加關係會有什麼影響?

▲華為。(圖/CFP)

▲美、澳、紐等國禁止華為參與5G項目。(圖/CFP)

盧沙野回答,一直擔心加拿大會作出與美、澳、紐等國相同的決定,「我認為這種決定肯定是不公正的,因為他們的指控沒有依據」,「五眼聯盟」(澳洲、加拿大、紐西蘭、英國和美國)國家指控華為設備對他們的國家安全造成威脅,「但從沒有拿出證據」,如果美國有證據,哪怕不願給華為看,也可以給有關國家及電信運營商看。

盧沙野表示,華為輪值董事上在上個月曾喊冤,「他說美國都沒用過華為設備,怎麼知道華為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盧沙野強調,西方國家在這個問題上卻不那麼講究證據,懷疑有關指控是別有用心的,「事實上,有的國家並非出於國家安全、而是出於其他考慮才提出禁止使用華為設備」,僅僅建立在猜測基礎上的指控是站不住腳的,也是不能長久的。

5G指的是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下一代行動網路聯盟(Next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 Alliance)定義包含以10Gbps的資料傳輸速率支援數萬用戶、支援數十萬的並發連接以用於支援大規模傳感器網路的部署等,美、澳、紐等國家日前禁止華為參與5G相關項目的建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