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強襲!農委會「4步驟防疫」金門7日全面禁廚餘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非洲豬瘟威脅逼近!金門縣政府自發現死豬後,配合防檢局檢查,確定全金門豬場皆為陰性。農委會也提出「4階段防疫措施」,除了提供養豬戶補助外,也將禁餵廚餘的相關對策一併說明。

受到2隻感染非洲豬瘟的豬屍影響,金門縣政府、防疫所、養豬戶直接進入備戰狀態,將於7日全面禁止餵食廚餘,而農委會也將每頭豬補助2200元幫忙養豬戶轉型,申請期限至3月底,目前已有239間養豬場申請登記;另外,若不轉型的養豬戶,也會強制要求將廚餘蒸煮。

針對發現病毒豬屍最近的田埔水庫,定期自淨水場取樣送檢,如發現病毒立即斷絕中國水源導入,有養豬戶在豬隻食用水中加入環保酵素,增加豬隻免疫力並加 強豬舍環境清掃,全力配合政府圍堵豬瘟侵入。

▲▼全島抗豬瘟!永懷畜牧場李姓養豬戶使用環保酵素水餵豬,增加抵抗力,不用廚餘,用酒糟混合飼料餵食,並加強清潔豬舍,金門豬販生意不受影響,防疫所長要讓豬瘟停在海岸線,上不了岸。(圖/記者王亞志攝)

▲▼金門永懷畜牧場李姓養豬戶使用環保酵素水餵豬,增加抵抗力。(圖/記者王亞志攝)

▲▼全島抗豬瘟!永懷畜牧場李姓養豬戶使用環保酵素水餵豬,增加抵抗力,不用廚餘,用酒糟混合飼料餵食,並加強清潔豬舍,金門豬販生意不受影響,防疫所長要讓豬瘟停在海岸線,上不了岸。(圖/記者王亞志攝)

由於感染死豬海漂到田埔岸邊,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出,周邊半徑5公里的10個豬場已全數檢驗完畢,共計200支豬血清,經檢驗後得知非洲豬瘟均為陰性,顯示並無擴散,但目前全金門豬場仍持續進行健康訪視,以防範任何可能的疫情發生。

面對全面禁止廚餘一事,農委會表示,現在已啟動「4階段防疫措施」,若疫情在台爆發,也會立刻禁止餵食廚餘,現在主要輔導養豬戶轉型,且一但轉型就不能改回廚餘養豬,否則將收回補助的款項,也會禁止養豬戶繼續養豬。

農委會指出,除了補助外,也會派人指導養豬戶飼料配方,全力幫助對方撐過轉型的過渡期。然而,一但禁止豬隻食用廚餘,全台每年產生的77萬公噸廚餘該何去何從,業者採購新裝備、運輸等處理費用,恐怕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引起民眾熱議。

▲▼哈爾濱紅腸、同安封肉 。(圖/防檢局提供)

▲ 若將大陸肉品帶入境,將面臨巨額罰款。(圖/防檢局提供)

▲▼哈爾濱紅腸、同安封肉 。(圖/防檢局提供)

畜牧處表示,台灣有約20萬頭的「土黑豬」只吃廚餘,若改用其他飼料恐導致不適應,進而有滅種危機。對此,農委會也將聯絡各縣市長、專家學者等,在下周召開會議,討論全面禁止廚餘養豬的實施可能性。

環保署表示,全台每天增加約1220公噸的廚餘,停止餵食後也將轉往堆肥場或垃圾掩埋場。據《中央社》報導,有清潔業者表示,倘若禁止豬隻食用,廚餘除了可以送去做堆肥外,也可以送到生質能源廠。

環保署透露,目前宜蘭、台北、桃園、台南及高雄都在興建生質能源廠,預估2022年將全數完成,以上5座加上台中的生質能源廠共6座,每天可以處理掉800公噸的廚餘,倘若再搭配脫水設施,即可將重量壓縮到709公噸。

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34條經立法院在去年12月28日三讀通過修正增列第10項「檢疫物不得以郵遞寄送輸入;其以郵遞寄送輸入者,應予退運、沒入或銷燬。」總統在4日公布,將於6日生效。應變中心再度提醒民眾,入境不要攜帶肉品,不要網購國外肉品寄送台灣,違者將遭受重罰,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