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後雙城論壇「只是開始」 兩岸城市交流或迎高峰期

▲▼雙城論壇歡迎晚宴,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副市長周波互贈紀念品。(圖/記者林敬旻攝)

▲雙城論壇歡迎晚宴,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副市長周波。(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2018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昨舉行,作為九合一大選後,在台灣舉辦的首場大規模兩岸交流活動,與會台商認為透過本次的成功,替兩岸交流奠定模板,預計明年將迎來城市論壇的「爆發性」高峰期。陸方學者也認為,陸方將首先選擇沿海省市做對接口,但也提醒仍須視實際需求而定,「這會有一段過程」。

上海社科院台灣經濟中心執行主任盛九元本次以學者團身分,來台參加雙城論壇,他認為在大陸中央表態下,兩岸城市交流可成為一個趨勢,但也提醒「要達成也要看互相的需求、實際效益而定」。

盛九元認為以上海來說,有廣大的市場和創新能力,台北則在健康醫療產業,長照、垃圾不落地等政策執行具有優勢,值得互相學習,同時政治基礎上,基本上要「兩岸一家親」,認為兩岸城市在這種互相需求中,可能會需要一段過程。

▲▼雙城論壇開幕式,台北市長柯文哲結語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雙城論壇開幕式,兩市簽署3項合作協議。(圖/記者林敬旻攝)

與會台商則多對未來可望有更多城市交流表示期待,台企聯副會長、17創聯盟加速器執行長林子凱表示,近兩年兩岸關係趨於冷淡,九合一大選後,如此迅速、順利地舉辦雙城論壇,可以說是「雙方都有一個比較明確的表態」,「也算是一趟破冰之旅」,看得出兩岸一家親不只是口號。

上海台商麥可將文創園區總經理連泰瑞直言,「這是一個真實民意的體現」,認為這屆雙城論壇將是一個開端,讓兩岸城市交流迎來新的高峰。

連泰瑞說,台商圈內對未來城市交流已經有「無限想像」,諸如雙港論壇、三城論壇等,甚至更多縣市的加入;林子凱認為,以三城論壇為例,更有機會帶動台灣南北部產業優勢的串聯,越多城市加入交流可以更聚焦、更多的交集互補。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長鍾永豐在雙城論壇文化分論壇上發表演說。(圖/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雙城論壇文化分論壇。(圖/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林子凱也舉自己參加昨天下午的分論壇為例,大健康產業台灣在區塊鏈技術的應用,製藥、健康領域的前沿做法,讓上海方代表趨之若鶩,顯見雙城交流除學習經驗,更有機會帶動產業發展,以青年創業、兩岸合營企業等方式呈現。

連泰瑞指出,從文化分論壇的爆滿和於影視、時裝等領域交流的內容來看,均與今年陸方提出的惠台31條措施有很大的關聯,且台北於文創產業具優勢,有松菸、華山、永康街、大稻埕等成功案例,上海也已發布文創50條支持政策,本屆雙城論壇主題「循環經濟」內,諸如城市改造、老建物翻新、廢物利用等,也均與文創產業有關,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