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來台順便見連戰? 陳明通:「自由行」就可以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 內政部長徐國勇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 默哀▼。(圖/記者屠惠剛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7日審議陸委會預算,大陸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20日將來台弔唁,傳出此行也將與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碰面。不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7日在立法院答詢時明確表態「不適宜,還說,「如果說將來陳雲林要以自由行見連先生,that’s fine」。

陳明通17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預算案前先受訪,談到陳雲林來台擬見連戰,他表示,陳雲林來台很單純就是弔唁江丙坤,陸委會會從旁協助陳雲林,但「不要去橫生枝節」。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質詢時挑明問,是否意味與連戰碰面不適宜?陳明通則直言「不適宜」,還說「如果說將來陳雲林以自由行見連先生,that's fine」。

林奕華對此提出嚴重警告,陳雲林與連戰都已非政府官員,此舉不但傷害兩岸關係,也是箝制自由,有損台灣民主自由形象,批評這根本是笑話!盼陸委會懸崖勒馬,重新考量。

此外,針對近日又有台籍詐騙嫌疑犯從柬埔寨被遣送至大陸一事,林奕華也提出質疑,根據資料,兩岸簽署「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迄今已超過9年,若以年度來做區分,在馬政府執政時期,平均每年都有5-60位嫌疑犯被遣返回台,最多可到一年99位,但到蔡政府執政時期卻一路驟降,今年更只剩7位!

林奕華表示,兩岸陷入僵局,但犯罪者理應接受法律的制裁,在打擊犯罪跟司法互助的領域,不該任由其停擺。而在如此成效不彰的情況下,陸委會明(108)年度用以辦理包括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司法互助等業務的預算,竟還較2018年度增加105萬元,要求應將該筆增列的預算刪除,也要求陸委會要想辦法改善,不應只是卸責推給兩岸關係不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