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票有多花錢 北院動員近200人!日花近50萬全民埋單

▲▼台北市長選舉驗票,驗票中心驗票畫面。(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台北地方法院動用近200人,要在13個工作天內讓驗票結果出爐,估計日花費最少49萬元。(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選舉驗票到底要花多少費用,這些費用由誰埋單,是不少人關心的話題。根據了解,驗票首日,台北地方法院動員包括法官、書記官在內,近200人,依支援驗票可領取的工作費計算,每日最少得花上49萬多元,這還不包括便當錢、場地費、設備、交通費等等,其他單位需支出的款項。

北院表示,驗票工作採包工制,也就是說,支援的法官、書記官還是得利用非驗票時間處理日常案件。而驗票首日,北院統計共動用包含庭長在內的法官共55人,驗票書記官50人,負責領選票、回收選票或巡迴協助影印選票的行政書記官,共20人;錄事及執達員有20人,協助搬運及保管選票的非驗票組人員有45人,法警12人。

根據2017年12月18日生效的一份「高等院及所屬各級法院辦理重新計票工作人員日支工作費表」,法官的日支額度為3200元,書記官為2400元,各法院配合協助人員1800元。北院共動用最少202人,工作費所需金額一共就有48萬9000多元。

但將近49萬費用,還不包括便當錢、飲水錢、交通、影印機、紙張等等。根據了解,北院驗票首日叫的便當多達180個,款項先由北院代墊,之後填寫報告書交給選委會,由選委會撥款。選務人員部分,日工作費2700元由選委會支付,不計算入北院預算;場地出借費用等雜支也由各相關單位自行吸收。

其實上次立委選舉,桃園聲請驗票部分,桃園地方法院出動20組法官及書記官等,加上設備及其他單位費用等等,驗票結束,3天總額花費超過150萬。這次台北市長選舉,需重新驗票的票數超過140多萬張,全案結束所需費用,恐怕高得嚇人。

▲▼台北市長選舉驗票,驗票中心驗票畫面。(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驗票一天光法院得花最少49萬,全民埋單。(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只是這些錢誰來埋單?算算動員的單位從法院到地方選委會、地方政府,而適逢年底,光台北市政府的預算,就得動用第二預備金才應付了。根據了解,總體選務相關預算由中央撥款地方、各單位,等於全民買單。

而所謂法定20日內驗票完畢,是從查封日起算,也就是說,3日開始驗,包含周休假日,剩下17天時間,實際工作天要扣周休假日,僅剩有13天,驗票結果一定要出爐,所有驗票人員等於得跟時間賽跑,才能在最不浪費人力、金錢的狀況下,給大家一個答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