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萬噸備貨」迎戰雙11!菜鳥物流「參天高」倉庫、300萬快遞員超忙碌

▲位於廣州增城的菜鳥天貓超市專用倉。(圖/CFP)

▲位於廣州增城的菜鳥天貓超市專用倉。(圖/CFP)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雙11熱潮持續湧動,大陸根據國家郵政局預測,這波快遞洪峰將持續大約一個禮拜,11日至13日是攬收包裹的高峰期,14日至15日則是投遞的高峰期。對此,菜鳥智能物流骨幹網協同全球3000多萬平方米倉儲、300萬快遞小哥、23萬車輛、20萬快遞網點,讓海內海外的消費者能享受「一日速達」的快遞服務。

▲菜鳥的德國法蘭克福GFC(全球訂單履行中心)。(圖/CFP)

▲菜鳥的德國法蘭克福GFC(全球訂單履行中心)工作人員正在忙碌處理訂單。(圖/CFP)

菜鳥網路打造了大陸智能物流的骨幹網,由阿里巴巴集團、銀泰集團聯合復星集團、富春集團、順豐集團、三通一達(申通、圓通、中通、韻達)及相關金融機構共同組建成立。

為了迎戰雙11,全球數萬品牌早早將貨物送到菜鳥倉庫,光是國內倉配地備貨量就多達300多萬噸,能填滿50個西湖。其中,主力包括堅果零食、面膜、紙巾等等;在北京、廣州、杭州等地中,清潔用品備貨最多;上海最多的是鬍鬚刀;西安則是防掉髮的洗髮精。

除此之外,菜鳥在世界各地設了14個全球訂單履約中心,包括保健品、潮鞋潮服、捲髮器、豐胸乳霜等等一應俱全,將各地好貨集結後再搭乘專機運往大陸;相反地,菜鳥在莫斯科、巴黎、馬德里等地的海外倉裡也都備有現貨,讓當地消費者可以買到小米、華為等大陸國貨,享受雙11當日達的服務。

天貓雙11進入第十年,物流已經不再單純是靠鋪資源來做,而是走向精細化運營。透過完善的倉儲和智慧供應鏈,幫助商家合理備貨,提高售罄率,並且提高配送的效率。

▲▼菜鳥點我達的眾包運力加入天貓雙11,精進快遞的最後100米路。(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菜鳥點我達的眾包運力加入天貓雙11,精進快遞的最後100米路。(圖/翻攝自觀察者網/同下)

菜鳥門店發貨服務覆蓋30省280城,成為離消費者最近的「前置倉」,菜鳥「點我達」的眾包運力平台,讓「分鐘級配送」慢慢轉為常態。目前全國有數千個小區的社區便利店主、保安、居委會阿姨等,都客串成最後一棒快遞員,加入天貓直送的「最後100米配送」。

▲▼圓通快遞員在菜鳥「城市超人」補給站喝薑茶。(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圓通快遞員在菜鳥「城市超人」補給站喝薑茶。

在即將到來的這波快遞配送高峰中,為了替快遞員加油,菜鳥10日宣布,雙11期間將拿出超過2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886萬),獎勵1,111名五星級快遞員,獲得1,111元夢想基金。

另外,菜鳥聯合圓通、中通、申通等幾間主流快遞公司,推出「城市超人」關懷計劃,在全國50多個城市的菜鳥驛站和快遞網點免費為快遞小哥提供薑茶驅寒,還攜手高德上線雙11「暖心地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