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鞭拉台商回台落地生產 賴清德:研議適度放寬外勞機制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座談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多次喊話要讓台商回流。(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多次喊要台商回流的行政院長賴清德,除了要求一條鞭拉台商回台落地生產,他8日更指出,在優先促進本國勞工就業原則下,請勞動部研議適度放寬外勞機制,並考量返台廠商及本土廠商應一體適用。

美中貿易衝突使部分廠商選擇回台投資,賴清德8日趁著主持第25次「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時聽取國發會「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草案)」,他除了要求「投資台灣事務所」提供返台台商客製化單一窗口一條鞭服務 ,打造客製化服務,並力求簡化審核機制,縮減行政流程,加速台商回台扎根,讓台商早日落地生產

土地方面,賴清德指示經濟部及相關部會研擬土地供給之短中長期計畫,除透過推動現行措施滿足廠商用地需求,還應詳細盤點未來3年,甚至5到10年的潛在土地來源,以持續充裕產業用地。

產業人力方面,賴清德則要求請勞動部研議適度放寬外勞機制,並考量返台廠商及本土廠商應一體適用,但也提醒得在優先促進本國勞工就業原則下進行,還請經濟部掌握返台廠商所需人力,以利後續勞動部及教育部辦理供需媒合、人才培育。

賴清德強調,由於製造業可創造優質機會,並帶動包括服務業在內的各產業部門發展,因此各國政府皆致力推動製造業回流,這次美中貿易衝突創造了台商返台的需求,請各部會務必化被動為主動,主動解決廠商提出的需求,並把優質台商吸引回來,以促進產業升級轉型,同時,透過台商回流帶動本土產業共同發展,重塑產業供應鏈完整性,進而提升經濟成長動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