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近視人口超過1億人 農村學生又比城市多

▲▼近視。(圖/CFP)

▲過度使用電子用品,是近視原因之一。示意圖。(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全國學生體質健康調研與監測結果顯示,2014年大陸小學生、國中生、高中生、大學生的近視不良率高達45.71%、74.36%、83.28%、86.36%,但目前近視的中小學生越來越多,已經超過1億,近視率排在東亞跟東南亞國家前面,不但如此,未成年近視越來越呈現低年齡化,而且農村學生近視率快速上升,已經開始超越城市。

大陸未成年人近視呈現低年齡化的趨勢,估計目前全國近視的中小學生超過1億人,最主要的原因來自於學生長時間近距離過度使用眼睛,尤其是電子產品濫用,更是主要原因。

教育部等8部門近日聯合發布《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當中提到,2023年力爭實現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在2018年的基礎上,每年降低0.5個百分點以上;近視高發省份每年降低1個百分點以上。

▲▼近視。(圖/CFP)

▲兒童近視狀況越來越嚴重,示意圖。(圖/CFP)

武漢市中小學生視力健康管理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文歷陽教授指出,「近視的發生,除了極少數遺傳因素,更多和行為習慣有關。學生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特別是電子產品濫用,是目前兒童青少年近視高發的重要原因,防控近視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

為了保障青少年身體健康,《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提到,會將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總體近視率和體質健康狀況納入政府績效考核,嚴禁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片面以學生考試成績和學校升學率考核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

將視力健康納入素質教育,將兒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課業負擔等,納入國家義務教育品質監測評估體系,對兒童青少年體質健康水準連續3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學校,依法依規予以問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