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輸山寨版慘賠275萬「改叫MUJI」 正港無印良品解釋了

▲山寨的無印良品還勝訴。(圖/翻攝自微博)

▲山寨的無印良品還勝訴。(圖/翻攝自微博,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棉田紡織品有限公司旗下品牌「Natural Mill無印工坊」近日傳出,起訴日本無印良品母公司侵犯商標權並勝訴,不但讓對方慘賠62.6萬人民幣(約新台幣275.6萬),以後在大陸都只能叫「MUJI」。對此,無印良品株式會社良品計畫解釋,該訴訟只涉及極少部分商品,目前已提出上訴,一審判決尚未生效。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株式會社良品計畫表示,公司已經在大部分商品類別上註冊了「無印良品」商標,且35類商標已在大陸被認定為馳名商品,即使判決生效,判決的對像也是只有針對北京棉田方所享有的24類商標,日本無印良品可以繼續使用已經擁有各類別商品服務上的「無印良品」商標權。

除此之外,上海市匯業律師事務所知識產權團隊合夥人金煒霞律師指出,針對商標第24類,北京綿田和日本良品計畫都擁有各自不同的註冊商標享有專用權,所以日本良品計畫在24類和其他類別擁有的註冊商標核定使用商品中,仍然可以使用「無印良品」註冊商標,而不是只能使用「MUJI」。

▲▼日本無印良品和北京棉田各自擁有不同的註冊商標專用權。(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日本無印良品和北京棉田各自擁有不同的註冊商標專用權。(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日本無印良品和北京棉田各自擁有不同的註冊商標專用權。(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大陸《商標法》第56條規定,註冊商標的專用權,以核准註冊的商標和核定使用的商品為限。其中,第24類商品覆蓋的商品種類,包括織物、布、毛巾、床罩等。

至於日本良品計畫為何沒有獲得第24類商品完整的商標權,是因為10多年前還沒進入大陸市場時,海南南華實業貿易公司早已向商標局提出註冊申請「無印良品」文字商標,事後經商標局初步審定並公告,核定使用的商品為棉織品、毛巾、毛巾被、浴巾、枕巾、地巾、床單、枕套、被子、被罩、蓋墊、坐墊罩等等。過幾年便轉讓給北京棉田,所以不管日本良品計畫怎麼提出異議或多輪訴訟,都沒有用。

▲山寨的無印良品還勝訴。(圖/翻攝自微博)

對此,日本良品計畫強調,公司在大陸擁有國際分類1類至45類「無印良品」商標,但第24類大部分商品已被北京棉田註冊,另外第18類、29類、30類也有部分沒有完整註冊,將透過3年不使用取消訴訟、申請無效等方式取回權利。另外,近日傳出的判決訊息其實是2017年12月的事,因為公司在銷售的第24類部分商品商標中使用了「無印良品」,才會被北京棉田提出訴訟。

針對部分商品被發現仍有「無印良品」字樣,日本良品計畫表示,是去除作業未能徹底完成,未來將更加嚴格控管,保證部分第24類商品不再顯示「無印良品」。

▲山寨的無印良品還勝訴。(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