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蔡英文國慶向北京喊話:身為大國不應是衝突的來源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107年國慶大典於10日上午9時在總統府前舉行,總統蔡英文於大會上發表國慶演說時,再次向北京當局喊話,呼籲身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應該要在區域和全球中,扮演和平的角色,而不是衝突的來源。

蔡英文指出,國際政經情勢正在面臨劇烈變化,因此呼籲北京當局,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應該要在區域和全球扮演和平角色,而不是衝突來源。而她身為總統,她向國人保證,絕不會因為一時激憤而走向衝突對抗,讓兩岸關係陷入險境,也不會背離民意,犧牲台灣主權。

蔡英文強調,國際政經情勢正在面臨劇烈變化,美中貿易衝突讓產業分工重組,對原有經貿秩序帶來衝擊,印太地區兩岸關係複雜度相應升高,中國大陸試圖挑戰區域現狀作為,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台灣在西太平洋第一線,自然承受巨大壓力。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蔡英文表示,這段時間以來,中國大陸單方面文攻武嚇、外交打壓,傷害兩岸關係,挑戰台海穩定和平現狀,面對打壓,有些人希望更具對抗性立場,也有些人認為要退讓妥協,但各位,越是劇烈變局,台灣更要維持穩定,以沈著態度化解壓力,冷靜尋找生存利基,這是她兩年多來的一貫堅持。

 「維護2300萬人自由民主生活方式、捍衛中華民國永續發展、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台灣人最大公約數,每個政治人物和政黨都應該堅持捍衛到底。」蔡英文表示,「當全世界因應中國擴張,我的政府要讓大家看見台灣強韌,最佳方案,就是讓台灣在世上變得不可或缺、不可取代」,她強調,外在力量企圖改變台海和平作法,不可能為台灣人接受,任何違反普世價值主張,不會獲得世界認同支持。

蔡英文呼籲北京當局,負責任大國,要在區域和全球扮演和平角色,不是衝突來源。作為總統,我要保證不會貿然對抗,也不會屈從退讓,不會一十幾份走向衝突對抗,讓兩岸關係陷入險境,也不會背離民意,犧牲台灣主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