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正名也有「死人連署」 7項公投案中選會都提告!

▲台灣要重返東京奧運。(圖/記者歐建智攝)

▲台灣要重返東京奧運。(圖/記者歐建智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中選會9日召開委員會議,審議「東奧正名公投」1案、國民黨「反核食」和「反深澳」2案以及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反同婚」、「反同志教育」、「同婚專法」3案。中選會下午宣布審議結果,6案合格連署書份數都達標;副主委陳朝建會後受訪表示,加上本月2日審查通過的國民黨「反空汙」公投案,這7項案子皆有死人連署,因此都會都移送地檢署啟動刑事告發。

本月2日通過的「反空汙」公投加上今天通過的6項公投案,中選會已宣布7項公投案成案。由於每一項都有死人連署,中選會強調,作為法定獨立機關,對於所有案件處理標準、流程都一致,每案都採相同標準及流程處理;因此若有「連署前死亡」等犯罪嫌疑發生,也一定會依法告發。

《公投法》去年修法大幅鬆綁門檻後,公投年齡下修為18歲,提案門檻降為1879人、第二階段連署成案門檻為28萬1745人。至於通過門檻也降低,只要有效票達選舉人總數4分之1以上,就算通過。

根據中選會統計,由紀政發起的「2020東奧正名公投」案,合格份數共42萬9495份,遠高於28萬份的成案門檻,有偽造情事為5148人、死人連署537人。國民黨「反空汙」公投共49萬7193人連署,合格份數31萬4345人,雖超過第二階段連署門檻28萬1745人,但不合規人數有18萬2848人,不合格率達36.7%;其中死亡連署共有1萬1849件。

「反深澳電廠」公投案部分,共有49萬2818人連署,合格份數為31萬3165人,不合格達17萬9653人;其中,死亡連署數共有1萬1461人,偽造情事有7萬2184人。「反核食」公投案則是連署人數共49萬361人,合格份數為31萬1882人,不合規定也有17萬8479人;其中,死亡有1萬1534人,偽造情事7萬2810人。

此外,下一代幸福聯盟所提3案部分,「婚姻定義」公投連署份數共67萬7972份,合格份數為56萬5676份,不合格有11萬2296份;其中,連署前死亡有612份、偽造情事4376份。「反同志教育案」公投,原連署份數67萬168份,合格份數55萬6366份,不合格有11萬3802份;其中,死亡連署有535份,偽造情事4349份;「以專法保障同婚」公投連署書共63萬2896份,合格份數52萬餘份;死亡連署有487人,偽造情勢有6633份。
 
根據《公投法》第23條規定,主管機關應於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1個月起至6個月內舉行公民投票,「期間內有全國性選舉時,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換言之,只要公投案公告成立,將與年底九合一大選合併選舉。

此外,公投案一旦成案,依法可採辯論或是發表會形式討論,中選會日前指出,初步規劃採意見發表會方式進行,預估10月下旬至11月23日將籌辦50場次,考量辦理場次多且時間有限,又發表會進行程序採分段交叉進行,雖未具辯論形式,但已有辯論之實,因此規劃以舉辦意見發表會,並提醒正、反方可預先準備,再公投案公告成立後,申請許可設立辦事處。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會後受訪表示,會議約討論2小時,6項公投全數審查過關,綁年底九合一大選舉行;但6項皆有死人連署,因此都會每一項都移送地檢署啟動刑事告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