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右睡向左睡影響健康! 朝右側睡易得食道癌

▲▼嗜睡正妹被誤診!5年後找出病因,卻嚴重到需換心臟,示意圖。(圖/LibreStock)

▲朝右側睡會增加罹患食道癌風險,示意圖。(圖/LibreStock)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有不少人睡覺時習慣側睡,但往右邊睡或往左邊睡,竟然會影響罹癌機率!《美國腸胃科醫學》雜誌研究指出,習慣往右側睡的人,比左側睡的人更容易罹患食道癌!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朝右側睡的時候,人體胃的位置就會比食道高,食道與胃連接的肌肉也會變得鬆弛,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不只容易造成胃病,若是胃酸流進食道的時間過長,更容易引發食道癌。但若是朝左側睡,胃酸不易回流到食道,酸性時間減少,風險自然會相對低很多。

目前食道癌好發於60歲以上族群,男性得病風險是女性的三倍。由於食道癌大部分都是在晚期才被診斷出來,因此即使經過切除手術,5年後也只有25%的病患能順利康復,單只有接受化療的患者後續情況更差,因此如果出現吞嚥困難、灼燒疼痛、噁心及食物逆流的情況應該盡速就醫。

除了睡姿,良好的睡眠習慣也影響人體健康甚大,專家就提醒,睡覺時除了要讓環境安靜且沒有光線干擾外,睡前一個小時盡量讓身心放鬆,不要再做刺激大腦活的事,還有躺在床上時不要一直看時鐘,這只會更容易睡不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