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科技仍無法取代 純網路保險公司還有得等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日前已經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外界有人建議可以效仿香港、大陸,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則表示,目前壽險業可以網路投保險種不多,主要就是「親晤親簽」、告知義務等還無法用技術取代,技術達到一定程度、有創新性,才會考慮開放,否則只會是「不負責任的開放」。

顧立雄說,要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就要先解決現行網路投保險種少的限制,現在網路投保開放的險種不多。以險種來說,產險開放幅度較快、較大,壽險走在比較後面,主要就是壽險都卡在「親晤親簽」問題,產險因為道德風險不高,所以可以適度開放,壽險業如果沒有替代方案解決親晤親簽問題,當然主管機關就會比較保守。

從另一個角度想,現在產壽險公司國內已經很多家,再開一家純網路保險公司,「這有沒有利基?還是人家覺得我是來亂的!」現在不管是人壽還是產險,網路投保已經是所有公司都想做的,網路投保這概念已經存在,不需要在擁擠的保險公司裡再硬開放。

顧立雄坦言:「講白一點,要有一定創新性我才會考慮開放,現在產險的網路投保已經很大幅度開放,真正希望網路投保開放的是人壽,若要多險種的開放,技術上一定要讓我能夠安心。」如果有足夠創新性,才有在現行擁擠的保險市場下再開放的可能性,如果沒有一定創新性,不會去考慮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

顧立雄說,純網路保險公司這議題還不成熟,不像純網銀在許多國家都有相當程度的型態,純網銀是在傳統銀行已經從事數位金融的基礎上,進一步開放才產生「鯰魚效應」,但目前網路投保還不算成熟,「我不能開放一個,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會是做什麼的業務。」

至於網路投保卡關在「親晤親簽」上是否有解?顧立雄說,已經在請公會研議替代方案,很多人建議可以視訊,我認為要到有「不可否認性」的身分辨識技術,才會考慮開放親晤親簽規定,開放到一定程度後,下一步再去思考所謂純網路保險公司,「不然這是不負責任的開放!」

►網路投保大統整! 超過10大險種可買、注意保額限制

▼目前產壽險網路投保開放險種與限制。(圖/記者戴瑞瑤製表,資料來源為保險局)

▲▼網路投保。(圖/記者戴瑞瑤製表,資料來源為保險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