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107年國際學術研討會 蔡英文出席發表英文演說

▲▼蔡英文總統出席今年度的大法官國際學術研討會。(圖/記者吳銘峯攝)

▲蔡英文總統(前排中)出席今年度的大法官國際學術研討會。(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在1日上午參加「司法院大法官107年度國際學術研討會」,並發表英文演說,多次與外籍學者談話,展現英文能力。另外司法院長許宗力主持研討會開幕式,也發表英文演說,並期許已經送立法院審議的「憲法訴訟法」儘速過關,建構效能更高、更保護人權的憲法審查制度。

本次國際學術研討會是司法院慶祝「釋憲70周年」的系列活動之一,這次研討會邀請甫卸任的加拿大最高法院院長Hon. Chief Justice Beverley McLachlin、蒙古國憲法法院大法官Justice Dondov Ganzorig及Justice Damdinsuren Solongo,與來自美國芝加哥大學法學院Professor Tom Ginsburg教授、美國德州大學William Stamps Farish Professor of Law Richard Albert教授,及歐洲史特拉斯堡國際人權研究院/英國倫敦米得賽克斯大學教授Dr. Andrew Drzemczewski 等多位重量級憲法及人權學者,暨國內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共同討論。

許宗力致詞時表示,臺灣是個民主政治穩定,具有高度人權意識的國家,大法官釋憲制度與世界各國憲法法院功能相同,大法官透過釋憲,實踐憲法所賦予保障人民基本權利及維護國家憲政秩序的誡命,憲法的意旨透過大法官釋義闡明,使人權保障得以落實,憲政秩序穩固安定,具體彰顯了我國憲法維護基本人權的核心價值理念,是臺灣做為世界自由民主國家一份子的驕傲。

他接著說,釋憲制度70週年有2個重要代表意義:一是釋憲制度階段性成果的回顧,二是我國憲法審查制度重大變革的新局開啟。而目前司法院已經研議完成大法官審理案件法修正草案,更名為「憲法訴訟法」,同時建立「裁判憲法審查制度」,並送請立法院審議,未來修法通過後,希望建構一個效能更高、審理程序更加公開透明,以及提供完足人權保障的全新憲法審查制度。
 

▼蔡英文總統在研討會中發表英文演說。(圖/記者吳銘峯攝)

▲▼蔡英文總統在研討會中發表英文演說。(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給說法/放高利貸屬於重利罪嗎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洪敏超/網拍3C產品需NCC認證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