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油版空警-500即將服役 解放軍卻苦無機型為其加油

在機艙上方加裝空中加油管的空警-500進行試飛。(圖/翻攝自超大軍事論壇)

▲黃色塗裝的空警-500受油版本再次進行試飛。(圖/翻攝自超大軍事論壇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在機艙正上方安裝空中加油管的空警-500再次被軍迷捕捉進行試飛,該機的出現被視為中國空軍對海洋權益訴求能力,更推上一個台階。但讓解放軍煩惱的是,即便包含轟-6K等多款大型飛機都已陸續推出受油版本,但卻沒有像樣的飛機可以為其進行加油

近年中國空軍不斷加強繞島巡航、遠洋飛行的力度,除了多款型號戰鬥機外,偵察機也一起隨行,為了讓各款飛機擁有更大航程,受油版轟-6K和空警-500等接連出現。目前,解放軍陣中擁有大型加油機為轟-6U/DU,以及從烏克蘭引進的伊爾-78加油機,其中轟-6U/DU的加油量僅為15噸,一次只能為一兩架空警-500提供不多的油量,顯然無法讓這款空中預警機進行遠洋飛行。

▲▼伊爾-78是由俄羅斯伊留申航空集團所研究的空中加油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伊爾-78是由俄羅斯伊留申航空集團所研究的空中加油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當然過去從烏克蘭引進的數架伊爾-78加油機是不錯的選擇。但據了解,這些伊爾-78應屬基本型號,在當時進入中國並沒有現役且能夠加油的大型飛機,便把機尾給轟炸機等大型飛機加油的裝置給拆下。而目前俄軍的伊爾-78M已在尾部使用改進的PAZ-1M加受油裝置,其加油速度比一般掛在翼下的裝置明顯快上許多。

如此一來,相較用尾部加油裝置加油,其它加油方式速度慢,意義也相對有限,而中國全新生產的受油版空警-500、轟-6K若馬上服役,基本上並沒有合適的飛機為其加油。此時若選擇把伊爾-78尾部的加油裝置裝回去,但解放軍重型戰機正朝著300架邁進,只有3架的加油版伊爾-78完全扛不住加油重任

▼一架尚未進行塗裝,只噴有黃色防銹底漆的轟-6型轟炸機從機庫中被推出。從地面上影子透露出該機在機頭部分伸出的空中受油管,很明顯是一架剛公開的轟-6N型戰略轟炸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最新衛星圖片顯示,一架尚未進行塗裝,只噴有黃色防銹底漆的轟-6型轟炸機從機庫中被推出。從地面上影子透露出該機在機頭部分伸出的空中受油管,很明顯是一架剛公開的轟-6N型戰略轟炸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面對這樣的情況,中國只能全力積極推進運-20改裝加油機的研製工作。公開資料顯示,運-20的最大起飛重量達220噸,最大載重量達70噸,未來改裝為加油機,將模仿伊爾-78在貨艙內加裝2-3個可拆卸式儲油罐,其總載油量將達到或超過100噸,與世界最頂級的空中加油機的水平十分接近。

▼解放軍正積極研製運-20的各式改進機型。(圖/翻攝自中國軍網英文版)

▲▼解放軍「運-20」運輸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英文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