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二期預算及明年總預算遭退回 蘇嘉全將召集協商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經濟部長沈榮津,內政部長徐國勇,主計長朱澤民,立委黃國昌,費鴻泰▼。(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5日赴立法院進行治水報告並備詢,但親民黨團提案,將中央政府明年度總預算,以及前瞻計畫第二期預算,都退回程序委員會,此案在院會中通過。親民黨立委李鴻鈞表示,政府治水預算總是「先射箭再畫靶」,進度未達預期,且還沒做完就解約,他要求行政院全面評估後再次提出。對此,賴清德表示,尊重立法院決定。

總預算遭退回,立法院長蘇嘉全下午發函給立院朝野黨團指出,明早9點半將召開朝野協商,討論研商邀請賴清德率部會首長列席報告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二期預算編列經過,並備質詢,以及邀請審計長列席106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中央政府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二期特別決算審核報告等相關事宜。

李鴻鈞在質詢賴清德時指出,這次的熱帶低壓與八八風災比較,時間、總雨量都比莫拉克颱風少,治水預算花了那麼多錢,但問題還是存在。另外,地方排水問題不良,地層下陷是主要因素,更指出2010年起至今,屏東、彰化地層下陷量逐年增加,不是砸錢就可解決,都市以及流域問題要通盤來處理。

他也提及,823水災後,民眾明顯感受到政府準備不足,「院長走到哪抽水機到哪,應該有專業人士來陪同,經濟部長懂不懂救災?」但賴清德解釋,以南台灣而言,10年的保護標準,25年不溢堤的工程還沒完成,所以政府提出逕流分擔、出流管制來共同承擔水量,而不是都走水道,否則負擔太大,且防洪不是現在開始,幾十年前就開始,「不會有院長走到哪,抽水機到哪的問題,我曾擔任市長站在第一線,總是看過地方災情,再到災變中心下命令,這樣比較有效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