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海軍南海12海浬外「自由航行」 中國痛批:擅入領海侵犯主權

▲▼英國海軍「海神之子」兩棲登陸艦。(圖/取自英國皇家海軍官網)

▲英國海軍「海神之子」兩棲登陸艦。(圖/取自英國皇家海軍官網)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英國「海神之子」兩棲登陸艦(HMS Albion),未經中國允許,擅自進入西沙群島領海。但英國方面則回應,沒有進入領海,不承認中國在南海的過度主張。

華春瑩指出,西沙群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1996年5月中國政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劃定西沙群島領海範圍,「海神之子」號兩棲登陸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進入了中國西沙群島的領海,中國海軍依法對這艘軍艦實施了查證識別並且予以警告驅離。

發言人強調,英艦行為違反中國法律和相關國際法,侵犯中國主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調不滿,中方強烈敦促英方立即停止此類挑釁行為,以免損害兩國關係大局和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的主權和安寧。

路透社6日報道稱,一艘英國皇家海軍軍艦日前在駛向越南的途中,在接近中國在南海聲索的島嶼附近航行,西沙群島台灣跟越南也聲稱擁有主權,這艘軍艦是英國皇家海軍的「海神之子」號,滿載排水量2.2萬噸,是一艘搭載皇家海軍陸戰隊的兩棲登陸艦,該船目前已停靠在胡志明市。

英國方面聲稱,不承認中國在南海上的過度主張,完全沒有進入相關爭議島礁的12海浬範圍內,12海浬是國際公認的領海限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